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现代泛系理论的知幻念觉暗合中国禅宗的“一行三昧”和“一相三昧”

已有 2084 次阅读 2019-3-13 23:17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代泛系

现代泛系理论的知幻念觉暗合中国禅宗的

“一行三昧”和“一相三昧”

冯向军

2019/3/13

xdfx4.jpeg


现代泛系理论认为:任何存在的本来面目与一切关于该存在的可思、可议的观念或一切对该存在的取相、测度、坍缩都不相关或没有关系(可参见上面的《现代泛系图标》)。一切关于该存在的可思、可议的观念或一切对该存在的取相、测度、坍缩都是虚幻不实的幻觉。这就是现代泛系的知幻。知幻即离幻或不住一切幻相。离幻即觉。

现代泛系理论又认为:人人本来都是现成的觉者,念自己是觉者就是觉者,不念自己是觉者就不是觉者,正好比镜中花本来是现成的镜,念自己是镜就是镜,不念自己是镜就不是镜。这就是现代泛系的念觉。 

现代泛系理论的知幻念觉和合起来就是:

知幻即离幻或不住一切幻相。离幻即觉。人人本来都是现成的觉者。念自己是觉者就是觉者,念自己是觉者就不是觉者

念自己是觉者的最方便、最直心或直截了当的方法就是总是系念一觉者的名字并念自己与该觉者本来合一。这样既念了他觉,又念了自觉,自他合一。

虽然,现代泛系理论的知幻念觉完全是现代泛系理论的直接推论,但却暗合中国禅宗四祖道信和六祖惠能所说的"一行三眛”和“一相三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67387.html

上一篇:抽象派喻家山科学书画艺术习作:《金文阴阳》
下一篇:喻家山科学书画艺术习作:现代泛系的纲领---《知幻念觉》
收藏 IP: 59.173.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