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现代泛系非柯尔莫哥洛夫概率分布中的过概率与欠概率

已有 2144 次阅读 2019-2-3 15:24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过概率和欠概率, 现代泛系

现代泛系非柯尔莫哥洛夫概率分布中的过概率与欠概率

冯向军

2019/2/3



(一)定义

  所谓现代泛系非柯尔莫哥洛夫概率分布,是指具有如下特征的共时性测度。

1.该共时性测度既包含负分量,又包含正分量。

2.共时性测度的各分量总和恒等于零。

(二)定义表达式

D2 = D - D0    (1)

这其中,D2 是现代泛系非柯尔莫哥洛夫概率分布,D是广义系统在非自然约束条件下所呈现的某种非均匀柯尔莫哥洛夫公理化概率分布,D0则是广义系统在无任何非自然约束条件下所呈现的均匀的柯尔莫哥洛夫公理化概率分布。

(三)过概率和欠概率

  所谓过概率,就是现代泛系非柯尔莫哥洛夫概率分布的正分量。过概率是广义系统在非自然约束条件下所呈现的某种非均匀柯尔莫哥洛夫公理化概率分布中,某个或某些概率分量正向偏离均匀分布中相应概率分量的程度之测度。

  所谓欠概率,就是现代泛系非柯尔莫哥洛夫概率分布的负分量。欠概率是广义系统在非自然约束条件下所呈现的某种非均匀柯尔莫哥洛夫公理化概率分布中,某个或某些概率分量负向偏离均匀分布中相应概率分量的程度之测度。

(四)举例:薛定鄂猫的坍缩态生和死

薛定鄂猫 = 0.5生 + 0.5死    (2)

薛定鄂猫所对应的概率分布D0就是薛定鄂猫在无任何非自然约束条件下所呈现的均匀的柯尔莫哥洛夫公理化概率分布。

D0 = (0.5,0.5)    (3)

薛定鄂猫的坍缩态生 = 1生 + 0死    (4)

薛定鄂猫的坍缩态生所对应的概率分布D_live就是薛定鄂猫在非自然约束条件:有生无死下所呈现的非均匀的柯尔莫哥洛夫公理化概率分布。

D_live = (1,0)    (5)

薛定鄂猫的坍缩态生相应的现代泛系非柯尔莫哥洛夫概率分布就是:

D2 = D_live - D0 = (0.5,-0.5)    (6)

这其中的正分量0.5就是过概率,它测度的是薛定鄂猫的坍缩态生的生概率分量正向偏离均匀分布中相应概率分量0.5的程度。负分量-0.5就是欠概率,它测度的是薛定鄂猫的坍缩态生的死概率分量负向偏离均匀分布中相应概率分量0.5的程度。

薛定鄂猫的坍缩态死 = 0生 + 1死    (7)

薛定鄂猫的坍缩态死所对应的概率分布D_dead就是薛定鄂猫在非自然约束条件:有死无生下所呈现的非均匀的柯尔莫哥洛夫公理化概率分布。

D_dead = (0,1)    (8)

与薛定鄂猫的坍缩态死相应的现代泛系非柯尔莫哥洛夫概率分布就是:

D2 = D_dead - D0 = (-0.5,0.5)    (9)

这其中的正分量0.5就是过概率,它测度的是薛定鄂猫的坍缩态死的死概率分量正向偏离均匀分布中相应概率分量0.5的程度。负分量-0.5就是欠概率,它测度的是薛定鄂猫的坍缩态死的生概率分量负向偏离均匀分布中相应概率分量0.5的程度。

【备考】淫,除了男女之事外,也有过度、过甚的意思。无论是正向偏离还是负向偏离均匀分布各分量所映射的中庸、平等、平衡、对称之道都是过。偏离过度、过甚就是淫。因此,过概率和欠概率均有望成为测度广义系统淫的程度的科学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60584.html

上一篇:现代泛系论留给后世的课题:非柯尔莫哥洛夫公理化概率的意义
下一篇:现代泛系论谢交春
收藏 IP: 59.173.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