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无缘自在:现代泛系理论的又一重大突破

已有 2274 次阅读 2019-1-20 12:43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无缘自在:现代泛系理论的又一重大突破

冯向军

2019/1/20

  提起放下皆无缘。

  来去如空观自在。

  这里,无缘是指无世间染污缘。
  维摩诘所说经曰:一切言语道断。
  任何可思议的存在或指向A都是真空妙有。非有之有曰妙有,非空之空曰真空。
  显而易见,真空妙有既然是可思议存在,就应该可以分门别类。

  今天我突然领悟道,真空妙有可分为元或本元的随染污缘的变幻和元或本元的随无染污缘或清净缘的自在。

  所谓染污缘与现代统计力学中的种种非自然约束条件相对应。所谓无染污缘或清净缘则与现代统计力学中的自然约束条件或各部份的概率之和等于一相对应。

  前一种真空妙有叫缘起性空。

  后一种真空妙有虽然也是缘起性空,但这个缘是清净而无染污的缘,所以就把它叫做无缘自在。  

  最典型的无缘自在就是无量光无量寿无量觉及其十二种名称:无量光、无边光、无碍光、无对光、炎王光、清净光、欢喜光、智慧光、不断光、难思光、无称光、超日月光。
  从缘起性空中特别分出无缘自在,有助于我们生起无比真实而极其迫切的对五浊恶世的出离心。  心出离可以在当下活着时就办成。不要等到临终。

  再次提请读者您注意,此地,所谓无缘是指无染污缘而有清净无染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58096.html

上一篇:现代泛系解说著名禅意对联
下一篇:现代泛系感悟:爱你的本元吧
收藏 IP: 59.173.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