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现代泛系解说著名禅意对联

已有 2036 次阅读 2019-1-19 20:59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了了, 现代泛系

 现代泛系解说著名禅意对联

冯向军

2019/1/19

(一)著名禅意对联

见了就作作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
慧生于觉觉生于自在生生本是无生

(二)现代泛系解说

   以上是幅著名的禅意对联。网上解说者不乏其人。之所以如此有名,笔者猜想是因为她可能道出了禅的某种高真境界。
  笔者本不敢解说。但是只要对你有些许帮助,献个丑又有什么关系呢?
  见了该做的事就做。做了就把这事给放下,圆满终结此事,把能做的心和所做的事全都放下,不留心中。能所皆亡。能所都同归于尽了,就是把这件事给了了。如果把一切事都这么給了了,还有什么可没完没了地牵挂的呢?在了了中,第一个了是指终结的意思。第二个了则是指已完成的意思。了了就是终结业已完成的意思。

  智慧生于觉察和觉悟。智是照见的意思。慧是解了或晓悟的意思。觉有觉察和觉悟二义。
  觉察和觉悟生于自在。
  自在是进退无碍和通达无碍的意思。此外也有在无任何非自然约束条件下的自然存在的意思。
  生生是生死,死生,生生死死如旋火轮,未有休息的意思。
  无生就是无生亦无灭的意思。也就是涅槃的真理。
  生灭轮回本来就是不生不灭或涅槃。

(三)本著名禅意对联与现代泛系理论的联系

  现代泛系理论以为,冯向军泛有序对(A,非A)=0.5A+0.5非A,才是任意给定的可思议事物A的实在和自在。A和非A完全平等地真实存在于事物A的本来面目中。

  做一件事A只有把这事A给做了,又把非A或放下A做到了,才算做圆满了或了了。见到该做的事而不做(只取非A),或做了却放不下(只取A),都没把这件事做完美,也都不是应对这件事的正确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58005.html

上一篇:现代泛系理论务本篇:归元妙
下一篇:无缘自在:现代泛系理论的又一重大突破
收藏 IP: 59.173.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