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现代泛系理论务本篇:归元妙

已有 1899 次阅读 2019-1-19 07:21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归元妙, 现代泛系务本篇

现代泛系理论务本篇:归元妙

冯向军

2019/1/19

  论语上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本文是现代泛系理论的务本篇。

  大道至简。

  为学日益而为道日损。

  本文体现的是现代泛系理论由厚变薄的心路历程。

    母校华中科技大学所在地大武汉,有座寺庙叫做归元寺。庙与妙同音。向军就常在心中把归元寺念做归元妙。
  今晨醒来,突然悟道:宇宙人生的一切其实都是本来清净、本自具足、本不生灭、从来不动、能生万法、不可思议的元的变幻。

  元是本体,变幻是幻相。元的变幻是体相合一,混合无间,不一不异。

  可是人们的意识却往往只着相而忘本,所以就集体患上了幻觉、幻听症而无自知之明。以此为正常。
  归元妙,从此了了。

【附录】如何走出幻觉?

  我们生活在幻觉中。这个幻觉是常恒不变的元的随缘变幻。缘从何来?从过去所造的业而来。这叫业感缘起。我们为什么会有幻觉幻听?是因为我们忘本而着相。忘失本元而着本元随缘所变的幻相: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和色声香味触法六尘。

  要走出幻觉,最关键的一招就是知幻。知幻即离。离幻即觉。知幻就是要知晓幻相根本不实在,它是由本元随缘所变幻的,而其实在就是本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57873.html

上一篇:现代泛系对精神病人的独特定义
下一篇:现代泛系解说著名禅意对联
收藏 IP: 59.173.233.*|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