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现代泛系对精神病人的独特定义

已有 1707 次阅读 2019-1-18 19:06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精神病

现代泛系对精神病人的独特定义

冯向军

2019/1/18


  网上【1】流传着据说是弗洛伊徳说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是精神病,精神病人只是症状和大多数不一样!

  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学网新闻也有这样的新闻标题【2】:人人都有精神病?!

  这些传言和新闻都不足以作为本文的凭据。

  本文给出的是现代泛系理论对精神病人的独特定义。

  定义:所谓精神病人,就是指在某一群人中,具有大多数人无法接受的症状的人A。精神病人与这大多数人本身是否真正患有医学精神病无关,也与这个人A是否真正有病没病毫无关系。

  【举例】:心经上说了,无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和六尘(色、声、香、味、触、法)等十二处。按照这个标准,世间绝大多数人都是有幻觉症、幻听症的人,应该都算是医学精神病患者。但是,只要大家抱成一团,一致拒绝这个标准,大家就都是正常人了,而宣扬上述标准的这个人A反而成了脑子进了水的SB或本文所定义的精神病人。

  【故事或公案】【3】一个国家有一种泉水,喝后就会得精神病。国王就存了一个心眼,就让他的国人去喝,都让他们得精神病,唯有他自己不喝。等到大家都得精神病时,就把共有的行为认为是正常,大家一致觉得国王太不正常,搞得国王快统治不下去了。因为大家都认为他不正常,国王没办法了,心想:“干脆我也喝吧!”于是国王喝了泉水也变成跟他们一样,在臣民眼里,他们的国王也“正常”了。 

【附录】人类集体幻觉、幻听症的根源探密
  子虚乌有色、声、香、味、触、法的本原、本源或本元常恒不变,但是却又在在处处时时刻刻随缘流出其实在仍是不变本原、本源或本元而并无一丝一毫色、声、香、味、触、法的幻相-色、声、香、味、触、法。

  但是人类意识的攀缘往往忘失了子虚乌有色、声、香、味、触、法的本原、本源或本元(忘本)却执着于色、声、香、味、触、法这些幻相。这就正好比看到波浪就忘记了波浪仍是水这个根本而不是波浪却执着于波浪幻相。又好比看到镜中花就忘记了镜中花仍是镜这个根本而不是花却执着于花这一幻相。再好比看到电影屏、手机屏、电脑屏等屏幕上的剧中人就忘记了剧中人仍是屏幕这个根本而不是人却执着于人这一幻相。

  人类就集体患上了幻觉、幻听症还以此为正常。

参考文献

【1】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579379807452961100&wfr=spider&for=pc

【2】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7/383182.shtm

【3】https://tieba.baidu.com/p/5602094108?red_tag=02352868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57822.html

上一篇:现代泛系对不说话的看法
下一篇:现代泛系理论务本篇:归元妙
收藏 IP: 59.173.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