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现代泛系论元无

已有 4864 次阅读 2019-1-2 09:41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元无, 现代泛系

现代泛系论元无

冯向军

2019/1/2


(一)元无的定义
  后哥本哈根时代的量子力学把必须存在又无法测量的存在叫元存在【1】。
  佛经上有发真归元一说。
  现代泛系理论认为,所谓元存在或元,有个重要特点,那就是所谓一念不生全体现。说一念不生就是指念想任何可思议的存在的念头在元存在或元这里都子虚乌有;说全体现就是说元存在或元却又本在、自在一个包含一切可思议存在的现代泛系叠加态。无念并不一定就什么都不现,反而显现一切。自发功者一念不生,却可将一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为了突出元存在或元的这种子虚乌有的特性,又彰显这种子虚乌有与现实世界相对于有的无之间的本质区别,现代泛系理论不得已,把元存在或元定义为元无。

(二)元无的基本特性

  元无的基本特性就是:本来清净,本来具足,本不生灭,本不变化,能生万有。

(三)元无与万有的关系

  万有都是元无在一定条件下的坍缩。这种坍缩是元无所本在、自在的现代泛系叠加态的某种坍缩。

  万有从元无中坍缩而来,其本质当下就是子虚乌有或根本没有。

  因此,万有都是无中生有有还无。

  把元无坍缩成万有的能力,是元无的本能而不是来自元无之外

(四)元电、元光、元磁

    所谓元电、元光、元磁就是元无的电、光、磁,又叫无电、无光、无磁。

4.1 元电

    元电或无电是元无的一切功能力用徳的总根源,这有一点点类似于现代人类社会的电源。

    元电或无电概念的提出,是用现代泛系观来看佛经上的圆觉、性觉或究竟觉的结果。

    元电或无电本在或自在作为万有之母的一切特殊存在:实在而又子虚乌有,这些作为万有之母的特殊存在,在佛经上美其名曰清净真如。

   元电或无电本在或自在的特殊存在:实在而又子虚乌有包括而不限于:无时间、无距离、离一切诸相的无边虚空、一切光明的根源:无相光明或无量光明、无所不为的根本:无为,一切相的根源:无相、一切言的根本:无言、一切声的根源:无声、一切能的根源:无能、一切徳的根源:无徳、一切极的根本:无极......

4.2 元光

  元光或无光是元电或无电的儿女,这正好比电灯泡的光和电的关系。

  元光或无光是一切光明的根源:无相光明或无量光明。这里光指直照万有的特性,明则是指彻底明白万有本来无。

4.3 元磁

  元磁或无磁是元电或无电的一种功能力用。

  元磁无磁就是让万有无形中被吸引,被同化的作用或功能。在任何缘或条件下,万有被无电或圆觉所显现的空最大程度地吸引或牵引(万法归空 ),并且当下就被同化成空。这就是无磁。

【附录】当下的我和从前的我的区别
  以前,我以为我"是”。现在我知道我什么都不 "是”,但可以随意 "是”和“不是”。

  以前,我”活着 ”,现在,我以什么都不是的手机屏幕心态,看着我、你、他、她、它"活着"。

  以前,我只知道世间的磁、光、电。现在,我知道元无世界中的元磁或无磁,元光或无光,元电或无电。

  以前,我心中有病人,受苦的人,罪人,不正常的人。现在我一视同仁地视他们是被我心平等接受的存在。

参考文献

【1】刘全慧,量子力学后哥本哈根时代,科学网,2017年8月16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07135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54873.html

上一篇:现代泛系实在逻辑新进展
下一篇:现代泛系对无时空的精确定义
收藏 IP: 111.175.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