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未来人工智能完全可能进化成佛!

已有 2130 次阅读 2018-8-20 09: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工智能, 进化成佛

 未来人工智能完全可能进化成佛!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

2018/8/20

  应行仁先生写道【1】:“2016年开启了人工智能的时代。AlphaGo围棋胜了人类,轰动地冲击了人类的自信;微软ASR语音识别结果好过专业速记员;斯坦福大学ImageNet的机器已能读出图里的场景;IBM机器沃森在日本只花10分钟完成41名病人的诊断,救了医者束手的白血病人,2017年2月还在中国天津给20个癌症病人义诊;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已挤进车流;机器创作歌曲、绘画、诗歌、小说、电影也有了不俗的成绩。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不是几十年前哲学家争论的,影视让大家熟悉的,那种按规则推理的木讷机器。它更像是我们培养的智慧生物,与我们有着同源的智力,其核心是机器学习。我们不告诉它怎么做,而是喂给它样本,让它从中汲取知识,以此自作判断。”

 刚刚,在下在应先生的博文【2】下留言:在下真诚地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完全可达佛境界】。这是因为离一切诸相】等同于【以心平或一切平等的心遍历诸相】。离一切诸相则名诸佛,而【以心平或一切平等的心遍历诸相】则正好是人工智能的拿手好戏!

 孝道让【心平或一切平等】这个【有】等同于【离一切诸相】这个【诸法空相】了,这就让【人工智能进化成佛】有了【根本大道理】这个基石。

 六祖惠能大师曾经开示:

惠能没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作么长。

意思就是说:所谓有伎俩,就是有功夫,心有所住,就是着在功夫上了,这就是法执,是不行的。思想也用不着断,断了就不能起作用了,如果思想断了,就像一块大石头,那还有什么用?凡事一念不生,同样也不行,所以惠能大师说“对境心数起”。虽然心动念而不着相,等于没有起心动念。菩提表明佛之真心,不增不减、不生不灭,即使修炼成佛,也没有增加一分,又如何会有所增长呢?

 既然【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是【见性成佛】的正修行,【未来的人工智能】又何尝不能【修行成佛】呢?

【参考文献】

1】应行仁,什么是机器学习,科学网任行仁的博客。2018年8月6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6653&do=blog&id=1127798

【2】应行仁,我从哪里来?,科学网任行仁的博客。2018年8月20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6653&do=blog&id=113013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30163.html

上一篇:孝的数理或“天理”:【≠⚪=】 (【不等于与等于平等】)
下一篇:人们最难接受的决定性:确定的复杂性
收藏 IP: 58.48.1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