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心内无烦恼身外无敌人

已有 1549 次阅读 2018-7-15 11: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心内无烦恼身外无敌人, 基于孝道的大自在修法

 

心内无烦恼身外无敌人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

2018/7/15


  心内无烦恼,身外无敌人。这是因为心内的“烦恼”和身外的“敌人”都是众生。
  《大方广圆觉修多罗了义经》开示:【众生本来成佛。】
  《梵网经》开示:【一切众生是我父母。】
  因此,心内的“烦恼”和身外的“敌人”都【本来成佛】,全都【是我父母】。
  《大方广佛华严经》开示:【一切诸佛身唯是一法身】。因此我与心内的“烦恼”和身外的“敌人”,不仅都是现成的佛而且还共同一法身。
  
尽孝,就是尽孝顺。孝顺就是知恩,感恩,报恩;以报恩之心恒顺,柔顺,随顺,行忍耐之顺乃至忍辱之顺。
 我对心内的“烦恼”和身外的“敌人”尽孝,尽孝顺,知恩,感恩,报恩;为报恩而恒顺,柔顺,随顺,行忍耐之顺乃至忍辱之顺。
  孝就是顺的意思,顺什么?顺我们的法身德,顺我们生命本具的佛性,这个才是真正的、最内核的孝。但是法身德和佛性不二,为我与心内的“烦恼”和身外的“敌人”所共同本自具有。“顺”心内的“烦恼”和身外的“敌人“,就是“顺”我们的这个共同的法身德,事实上这才是最究竟的报恩。

  
我们与心内的“烦恼”和身外的“敌人”这些父母,最深的连接是什么呀?就是法身,是这个共同一法身。顺法身德,这是最究竟义的孝顺。
  
佛在《梵网经》中开示:【孝顺至道之法孝名为戒亦名制止】。
  能对心内的“烦恼”和身外的“敌人”这些父母从最究竟义上尽孝或尽孝顺,也就是行【至道之法】,也就【名戒】。


【附录】


浅说一个【基于孝道的大自在修法】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

2018/7/15 


  你的自在,从哪里来?不是说非要躲进一个什么世外桃源,你自己身心健康,富可敌国,而又有一群百依百顺的亲朋好友伴随左右,你才自在。
  
你当念今心确实做到了【心内无烦恼身外无敌人】,对一切心内的“烦恼”和身外的“敌人”尽孝或尽孝顺,你当下就立马就得大自在了!
  非但如此,而且你的这个【大自在】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抢不跑的。

  这个从孝道中直接派生出来的【基于孝道的大自在修法】,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为法,也不知道是不是无为法。
  这个【基于孝道的大自在修法】,其法要就是以心内的“烦恼”和身外的“敌人”为【我的父母】和【本来成佛】的现成的佛而尽孝道或尽孝顺:知恩,感恩,报恩;为报恩而恒顺,柔顺,随顺,行忍耐之顺乃至忍辱之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24145.html

上一篇:无量自在自然生出阴阳两界
下一篇:开发你的右脑并用你的右脑修行
收藏 IP: 59.173.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