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观控传统指向思维或“瞎子摸猫”

已有 1917 次阅读 2017-11-12 10:35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观控科学技术, 观控指向思维

观控传统指向思维或“瞎子摸猫”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11月12日写于美丽家乡


【引言】

 以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这三大规律为基础的形式逻辑或传统逻辑思维,其本质特征就是所谓“攀缘”,或谋求指向的明确程度最大化:要么指向A,要么指向非A,绝不可能指向其指向完全不确定的物质的量子:薛定鄂猫。因此我们就把形式逻辑或传统逻辑思维称为指向思维或“瞎子摸猫”。本文给出了用观控科学技术来观控指向思维或“瞎子摸猫”的结果。

【原始数据】

 从指向思维或“瞎子摸猫”的眼光来看,活猫和死猫因指向明确程度最大而变得“最符合逻辑”,而薛定鄂猫则因指向完全不确定而成为最不合逻辑的“悖论”。于是就有下表所示的原始数据。表中1代表观控对象(例如摸到活猫)隶属于该指向(例如指向A(生))隶属度最大,而3则代表观控对象隶属于该指向的隶属度

观控对象序号指向A(生)指向非(死)瞎子摸猫
113摸到活猫
233薛定鄂猫
331摸到死猫

【规格化数据】

将上述原始数据规格化可得下表所示的规格化数据。

观控对象序号指向A(生)指向非(死)瞎子摸猫
11.00 0.33 摸到活猫
20.33 0.33 薛定鄂猫
30.33 1.00 摸到死猫

【概率化观控权重】

下表给出了各观控对象所对应的概率化观控权重。

概率化权重指向A(生)指向非(死)瞎子摸猫

1.00 0.00 摸到活猫

0.50 0.50 薛定鄂猫

0.00 1.00 摸到死猫

【观控结果】

 所得到的观控结果如下表所示。

风险比较收益均值观控对象序号瞎子摸猫
0.00 1.00 1.00 1摸到活猫
0.00 0.33 0.33 2薛定鄂猫
0.00 1.00 1.00 3摸到死猫

【结论】

 由上表可见,按传统指向思维或“瞎子摸猫”,观测到指向A(或摸到活猫)或观测到指向非A(或摸到死猫)的比较收益并列最大而观测到薛定鄂猫的比较收益最小。因此,按最大比较收益原理,传统指向思维或“瞎子摸猫”只可能要么观测到指向A(或摸到活猫)要么观测到指向非A(或摸到死猫)而绝不可能观测到薛定鄂猫。但是薛定鄂猫却是物质世界的量子、本体或基元。因此世界观想要接近物质世界的真相,就要须改变传统的指向思维或“瞎子摸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84881.html

上一篇:实验背景与理论:平行宇宙的本质是最大似然冯向军泛有序组
下一篇:人文意识和科学意识的对应关系浅探
收藏 IP: 113.222.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