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一种至简至明的超越时空的量子纠缠理论:最大发生概率论

已有 2494 次阅读 2017-10-16 14:14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量子纠缠, 最大发生概率原理

一种至简至明的超越时空的量子纠缠理论:最大发生概率论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10月16日写于美丽家乡


(一)公开笔者的世界观取向

 有一种宇宙观的要点权且可一分为三而又三位一体:

1. 不生不灭,无去无来。

2. 无量的空间,无量的时间。

3. 以无量或无穷大的眼光来看,一切有限的空间有限的时间全部等于零或根本不存在。

 笔者公开声明信奉上述世界观。

(二)量子纠缠概念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教授在述说量子纠缠概念时说:“量子力学大量实验证明,如果把同一个量子体系分开成几个部分,在未检测之前,你永远不知道这些部分的准确状态;如果你检测出其中之一的状态,在这瞬间其他部分立即调整自己的状态与之相应。这样的量子体系的状态叫做“纠缠态”。“纠缠的一个重要特点:纠缠一方得到的任何信息,另一方也会马上感到,不需要信息传递。”(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量子意识?- 现代科学与佛学的汇合处)

(三)爱因斯坦和玻尔的世纪之争的焦点【1】

 爱因斯坦和玻尔都承认存在量子纠缠,爱因斯坦认为电子纠缠是存在的。但是纠缠发生的机制是这样的:一对纠缠态的粒子更像是一双手套。想象把一双手套分开放置于两只箱子中,然后一只箱子交给你保管,另一只箱子则放置于南极洲,在你开箱以前就知道箱子里要么放着左手套要么放着右手套,两个箱子的手套是配对的。然后你打开箱子,如果看见左手的手套,在这瞬间,就算没人看过南极洲的箱子,你也能够知道那里装的是右手的手套。这一点也不神秘,你打开箱子,显然不会影响到另一只箱子里的手套。你身边的这只箱子装着左手的手套,而南极洲的那只箱子则装着右手的手套,这是在当初分装时就已决定了的。爱因斯坦认为所谓的纠缠态实际上是经典纠缠:电子的一切状态在它们彼此分离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这就是所谓的决定论。波尔代表的哥本哈根学派则认为在观测以前两个电子是一个关联的整体,在观测之前根本无法区分两个电子。所谓的一个电子在北京,另外一个电子在海南本身就有问题,只有观测后我们才能那样说。由于整体系统是互相关联的,所以纠缠中不存在信号传递问题,不需要事先决定。

(四)笔者公开拥护玻尔的量子纠缠观

 笔者从其世界观取向出发,在此地公开表示拥护玻尔的量子纠缠观。

(五)一种至简至明的超越时空的量子纠缠理论:最大发生概率论

  由任意一对合乎传统逻辑的矛盾或对立指向A或非A所组成的同体或同一整体,如果除了其组成的概率分布服从柯尔莫哥洛夫概率公理之外,不再受任何其他的非自然约束条件的约束,那么按照最大发生概率原理,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必定成为自由量子意识态:

最大似然冯向军泛有序对(A,非A)= 0.5A + 0.5非A    (1-1)

这种自由量子意识态超越时空,也与信息传递无关。  

【举例】

 假设有两个电子组成的封闭体系,每个电子都是旋转的(可以上旋,也可以下旋),而系统的总的旋转角动量是0。则有满足条件合乎逻辑的指向A=|电子1上旋> |电子2下旋>,而指向非A=|电子2上旋> |电子1下旋>,这是因为相对于指向A,指向非A电子不同旋向相反位序颠倒的缘故。在未被观测前,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处于自由量子意识态:

最大似然冯向军泛有序对 = 0.5|电子1上旋> |电子2 下旋> + 0.5|电子2上旋> |电子1 下旋>    (1-2)  

 在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中,电子1 既可能上旋,也可能下旋(相当于双缝实验中电子既可以通过上缝,也可以通过下缝)。同样电子2 即可能上旋,也可能下旋. 两个电子是不可区分的。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总的旋转角动量是0。如果没有外界干扰,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总的旋转角动量是守恒的。无论系统怎样演化,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总的旋转角动量应该总是0。现在把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的两个电子分开,比如把一个留在北京,把另外一个送到海南岛,同时保证外界对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没有干扰。这时你测量一个电子的旋转状态,假如我们把留在北京的电子看成是电子1。我们知道测量会造成波函数坍塌,假设测得的电子1是上旋,指向A就变成了确定性的A=|电子1上旋>。现在要问在留在北京的电子1被测量后,送到海南岛的电子2的自旋处于什么状态?因为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的指向A已变成确定性的A=|电子1上旋>,那么合乎逻辑的非A必定也变成确定性的与A的电子不同而旋向相反的非A=|电子2下旋>。假如同体或同一整体除了其组成的概率分布服从柯尔莫哥洛夫概率公理之外,不再受任何其他的非自然约束条件的约束,那么根据最大发生概率原理,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必定成为自由量子意识态:

最大似然冯向军泛有序对 = 0.5|电子1上旋> + 0.5|电子2下旋>    (1-2)

这种自由量子意识态超越时空,也与信息传递无关。这也就是说在这个同体或同一整体中,指向|电子1上旋>必须与指向|电子2下旋>完全平等地同时存在,或者说电子1上旋必然同时导致电子2下旋,别无其他选择,无论电子1和电子2相距多远。这个结论也与信息传递无关。

参考文献

【1】[转载]量子纠缠:因果律失效?科学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8105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81060.html

上一篇:喻家山电脑书法艺术作品:量子意识
下一篇:试用一句话统一从理论上说清楚量子纠缠和薛定鄂猫
收藏 IP: 113.222.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