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真实不虚奇妙无比的量子意识

已有 3350 次阅读 2017-10-15 19:55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量子意识, 自由量子意识, 受约束量子意识

真实不虚奇妙无比的量子意识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10月15日写于美丽家乡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教授说:“大量的实验证明:电子尽管是粒子,但是其运动像个波,而且每个电子必须同时出现在两个小孔,因为只有同时出现在两个小孔,它才能干涉。”

 朱清时教授还说“如果我们观察它,比如在两个狭缝处设置探测器,电子会怎么样呢?电子一被观测,就只出现在一个狭缝上了,干涉条纹立刻消失。这个状态就叫做波函数的坍缩。就是你一观察,电子就在一个确定的地方出现了。”量子意识?- 现代科学与佛学的汇合处,朱清时主讲)

 朱清时教授的这两段话生动地揭示了量子意识的双重特性:

(一)真实不虚性;

(二)奇妙无比性。

 量子意识体现在被测量或被观察时,量子展现服从二元对立或二分性的传统逻辑思维一样的“意识”行为,恰如量子真有意识一样:从具有复杂性或不确定性的叠加态,坍缩或突变成单一或确定的非此即彼的本征态。例如电子被观测时,就从具有复杂性或不确定性的同时出现在两个狭缝的叠加态,坍缩或突变成单一或确定的非此即彼的本征态:要么出现在狭缝A,要么出现在狭缝B,非此即彼。这种量子意识是量子的本质特性,与观测仪器或其测量精度无关。

 量子意识的真实不虚性体现在不被测量时屏幕上真有干涉条纹出现,而被测量时干涉条纹真的就立即消失了。

 量子意识的奇妙无比性则体现在不被测量时,量子意识使得量子处于自由量子意识态:

最大似然冯向军泛有序对(A,非A)= 0.5A + 0.5非A    (1-1)

这其中,一般而言,A与非A是一对对立指向。例如,A=出现在狭缝A 而非A=出现在狭缝B。但是一旦被测量,量子意识就迫使量子立即坍缩或突变成本征态:

   本征态要么=A,要么=非A。非此即彼。    (1-2)

 我们把令量子处于自由量子意识态的量子意识定义为自由量子意识,而把量子处于非此即彼的本征态的量子意识定义为受约束量子意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80929.html

上一篇:《关于决定性事件的概率论》第五章量子意识
下一篇:喻家山电脑书法艺术作品:量子意识
收藏 IP: 113.222.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