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浅探量子意识

已有 2400 次阅读 2017-10-13 17:23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量子意识, 自由量子意识, 受约束量子意识

浅探量子意识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10月13日写于美丽家乡



笔者以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教授的观点【1】的实质是认为:物质和意识不仅不可相互分离,而且意识是所谓的“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实在- 物质”的基础,是意识产生了“客观”,是意识(作为念头的观测)令波函数坍缩从而使得量子态从不确定的叠加态突变成为确定而片面的符合传统逻辑的二元对立或二分性的状态。意识不仅不能被强行排斥在量子力学之外而且已然成为量子力学的基础。

 以上都是人类自然科学前沿的具有有限超前性的革命性的科学新观念。

 笔者还以为,按具有有限超前性的科学游戏规则,不妨把量子意识分为自由量子意识和受约束量子意识。所谓自由量子意识又可称为大自然或大自在量子意识,它是在无任何非自然约束条件下的量子意识。自由量子意识产生了具有完全平等的生与死的叠加态的薛定鄂猫,产生了具有完全平等的对立指向的叠加态的广义的薛定鄂猫 - 最大似然冯向军泛有序对(A,非A)= 0.5A + 0.5非A 【2】,还产生了量子纠缠的极致 - 广义纠缠【2】:生不异死,死不异生,生即是死,死即是生;A不异非A,非A不异A,A即是非A,非A即是A。自由量子意识态全部都具有可达最大发生概率P = 0.25。所谓受约束量子意识就是在各种非自然约束条件下的量子意识。受制于具有零发生概率P的传统逻辑的二元对立或二分性,令波函数坍缩的量子测量或观测这种量子意识就是十分典型的受约束量子意识。

 自由量子意识是从受约束量子意识迈向真空妙有的桥梁,是符合有限超前性这一科学游戏规则的科学观念革命。

参考文献

【1】量子意识?- 现代科学与佛学的汇合处 主讲人:朱清时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01a27e0101ebkv.html

【2】冯向军,《关于决定性事件的概率论》第三章冯向军泛有序对,科学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741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80661.html

上一篇:公开拥护朱清时教授的量子力学科学普及基本论点:量子意识
下一篇:用最大似然冯向军泛有序对:自由量子意识态统一推导量子现象
收藏 IP: 113.222.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