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经验两类分:共时性的全面经验和历时性的片面经验

已有 3575 次阅读 2017-8-26 08:17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共时性的全面经验, 历时性的片面经验

经验两类分:共时性的全面经验和历时性的片面经验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8月26日写于美丽家乡



 一眼望去,你看到桌子上有一个萍果和两只香蕉。这就是一种简单的共时性的全面经验。从其本质上来看,这种简单的共时性的全面经验甚至可以堪称:“神目如电”。通过这一简单的共时性的全面经验,你就知道了:

(一)桌子上的水果的真相是决定性的或确定性的具有一定复杂程度的复杂整体:同时具有1/3的萍果和2/3的香蕉两种成份的复杂整体。

(二)概率分布就是对水果的真相:具有一定复杂程度的复杂整体的复杂程度之共时性测度。

 但是对桌子上的水果的随机试验或随机抽样却是一种片面的历时性经验:

(1)每次在桌子上抽取一个水果这种一次性随机试验或随机抽样的结果必然是不确定的。这种一次随机试验或随机抽样的结果不确定的必然性恰好证明一次随机试验或随机抽样这种经验的先天不足。这种先天不足就是不能全面测度桌子上的水果的真相:决定性的或确定性的具有一定复杂程度的复杂整体。

(2)大量历时的随机试验或随机抽样又必然具有统计确定性:抽得萍果的频率的极限为1/3而抽得香蕉的频率的极限为2/3。这种统计确定性也恰好体现事情的真相:桌子上的水果的确定性的复杂程度。

 如此看来所谓随机试验或随机抽样是一种片面的历时的经验。每一次随机试验或随机抽样都不能全面地测度事情的真相而大量历时的随机试验或随机抽样却能无限逼近事情的真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72784.html

上一篇:概率:决定性事件复杂程度最简单而又最根本的测度
下一篇:波函数坍缩是以作为片面的经验的测量来测度真相的必然结局
收藏 IP: 113.222.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