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最大发生概率原理就是以果为因必得果这个根本因果律

已有 4378 次阅读 2017-8-16 17:04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因果律, 最大信息熵原理, 最大发生概率原理

最大发生概率原理就是以果为因必得果这个根本因果律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8月16日写于美丽家乡


 最大发生概率原理是在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里所有基于拉格朗日乘数法的极值原理中唯一不违背因果律的极值原理【1】。我今天恍然大悟:最大发生概率原理就是以果为因必得果这个根本因果律。其实最大发生概率原理什么都没说,只说了二句话。第一句是:在以果为因的约束条件下,得到果发生概率才是最大的,否则若得不到果或得到的同果有一丁点差别(比如得到的是用最大信息熵原理【2】和最大Tsallis广义熵原理【3】所得到的那些东东),发生概率都会不是最大的。这样100%符合因果律的最大发生概率原理,竟然是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里所有基于拉格朗日乘数法的极值原理中独一无二的稀世珍宝,由我于2017年7月才作为“科学新皇帝”引入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1】!看来詹尼斯的最大信息熵原理【2】阻碍和误导了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这门科学的发展整整60年!

 最大发生概率原理还说了第二句话:凡所发生的都是在已发生的前提下,发生概率最大的。在已发生的前提下,未发生的都不是发生概率最大的。这也是符合常识的大实话。但除了最大发生概率原理这个超级宝贝以外,象这样符合常识的大实话,最大信息熵原理【2】和最大Tsallis广义熵原理等等都说不出来。

参考文献

【1】冯向军。《关于决定性事件的概率论》,科学网,2017年7月16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66676.html

【2 Jaynes, E. T. (1957). "Information Theory and Statistical Mechanics", Physical Review,Vol. 106,No. 4,620-630,May 15,1957. http://www.doc88.com/p-9942714807822.html

【3】Tsallis, C. (1988). "Possible generalization of Boltzmann-Gibbs statistics". Journal of Statistical Physics,Vol. 52,Issue 1-2, 479–487,July,1988.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BF010164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71386.html

上一篇:冯向军泛有序对的定义
下一篇:广义的克劳修斯熵的洞见:熵和广义熵都是信息量
收藏 IP: 113.222.200.*|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