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试用最大发生概率公理估计正态分布的参数

已有 2312 次阅读 2017-8-4 23:08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最大发生概率公理

试用最大发生概率公理估计正态分布的参数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8月4日写于美丽家乡


【摘要】最大发生概率公理是为突出最大概率公理中发生概率的地位而为最大概率公理所取的别名。本文通过用最大发生概率公理估计正态分布的参数来进一步让科学中国人接受我的以发生概率为核心概念的崭新的《关于决定性事件的概率论》。

最大发生概率公理】

凡所能发生的,都是发生概率最大的。发生概率不是最大的都不可能发生。这就是最大发生概率公理。最大发生概率公理又叫最大概率公理。

对于已知正态分布

pi = 1/(sigmasqrt(2π))exp(-(xi-m)2/(2sigma2))

有发生概率

P = p1*p2*...*pn

= (2πsigma2)-n/2exp(-1/(2sigma2)*sum((xi-m)2))

这其中sum( )表示当i遍取1到n的所有值时对括号里的函数的值求和。

似然函数L = log(P)

= -n/2log(2π)- n/2log(sigma2) - 1/(2sigma2)*sum((xi-m)2)

似然函数L求一阶偏导数dL/dm,dL/dsigma2并令之为零,有:

dL/dm = 1/(sigma2)(sum(xi)-mn) = 0

m = sum(xi)/n = (x1 + x2 +...+ xn)/n

dL/dsigma2 = -n/(2sigma2) + 1/(2sigma4*sum((xi-m)2)

= 0

sigma^2 = ((x1-m)^2 +(x2-m)^2 +...+ (xn-m)^2 )/n

考察可能的极值点上L的二阶偏导数

L对m 的二阶偏导数= -n < 0。

L对sigma2 二阶偏导数 = -n/(2*sigma4) < 0

但是,似然函数L(发生概率的对数)的二阶偏导数矩阵为一主对角线上元素恒负而其他元素恒等于零的负定对称矩阵。因此上述似然函数L的一阶偏导数为零的参数m和sigma2 必定也是令似然函数L(发生概率的对数)取最大值的参数m和sigma2。这种参数m和sigma2符合最大发生概率公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69589.html

上一篇:最大熵原理所导出的分布其实一般都是极度迷惑人的虚妄相想
下一篇:自洽约束条件就象自然约束条件一样自然而必不可少
收藏 IP: 113.222.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