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大道至简至简离大道更近

已有 1556 次阅读 2017-8-2 21:49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大道至简至简离大道更近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8月2日


大道至简。至简离大道更近。如此看来,我把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分为“前世”与“今生”并不为过。这是因为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的“前世”都称不上至简而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的“今生”堪称至简:在至简的统一约束条件自洽约束条件下依最大发生概率唯一决定概率分布。为什么说自洽约束条件是至简的呢?那是因为所谓自洽约束条件就是:想要得到的分布是什么就把所有可能的分布都唯一固定在想要得到的分布,不允许任何其他分布发生。在这样的约束条件下,难道还会得到别的什么分布吗?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的“前世”怪就怪在这里,在这样至简的自洽约束条件下,一般都还真得不到想要得到的分布!究其根本原因,那是因为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的“前世”的所有极值原理中都不包含至简的最大发生概率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69228.html

上一篇:泊松分布中np值的物理意义
下一篇:从作为二项分布的概率分布来看最大熵原理对人们的严重误导
收藏 IP: 113.222.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