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二元绝非特例:回应张学文先生

已有 2055 次阅读 2017-7-16 14:04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体, 基元, 二元

二元绝非特例:回应张学文先生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7月16日写于美丽家乡


 我首先要鸣谢:诚心感谢学术知音张学文先生让我迅速地从企图证明:对于n > 2的广义系统,负一次非标准幂律也与负指数分布等价这团迷雾和无边苦海中跳了出来,继续前行。

 其次我要强调,二元,无论是二元对立还是二元圆融或二元同归于尽而归空,都是事物的本体和基元,绝非先生所讲的“特例”。我特意写下了下面的话【1】:

因为最大发生概率原理在变量的统计均值为常量这个约束条件下,所给出的正是非标准负1次幂律分布,又因为对于任意给定的概率分布p1和p2及所对应的变量x1和x2,一般而言,存在负1次非标准幂律分布与之等价,所以,一般而言,对于二元系统和变量的统计均值不变这个约束条件,最大发生概率原理含盖其他一切有效的极值原理。

 有时,我宁肯舍弃多元也要确保二元。例如我用二元现代科学阴符数来定义n元现代科学阴符数并给出最小现代科学阴符均方数原理就是个典型例子【2】。

 在泛有序对论中【3】,对于定义好的泛有序对(A1,A2),可定义三元数组为泛有序对:

(A1,A2,A3) = ((A1,A2),A3)

 对于定义好的有序对(A1,A2,...,An-1),可定义n元数组为泛有序对:

 (A1,A2,...,An) =  ((A1,A2,...,An-1),An )    (1-1)

此,n元反倒被视为二元的特例。

参考文献:

【1】冯向军,“行百里者半九十”的确也是负1次幂律但结论不能推广至n > 2元,科学网,2017年7月15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66484.html

【2】冯向军,n元现代科学阴符数(n-ary MSYFN ),科学网,2017年7月7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65135.html

【3】冯向军,广义集合论和泛有序对论的一些联系和区别,道客巴巴,2006年1月21日。http://www.doc88.com/p-06519340524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66621.html

上一篇:探索:暗约束?现实世界对香侬-詹尼斯信息熵有偏爱?
下一篇:齐普夫定律(Zipf's Law): 我爱你!
收藏 IP: 113.222.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