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关于人的标志参数的两个数学恒等式

已有 2432 次阅读 2017-6-20 20:26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的标志参数

关于人的标志参数的两个数学恒等式

美国归侨冯向军,2017年6月20日写于美丽家乡



 人无完人,是好坏各占一定百分比的矛盾体或广义向量

人 = p1好 + p2坏 = p1(1,0) + p2(0,1) = (p1,p2)

 这其中p1是人作为好人的概率,p2是人作为坏人的概率。我们定义人的标志参数P为:

P = p1 - p2 = 2p1 - 1 = 1 - 2p2

 当一个人的标志参数 > 0,我们就称这个人是好人,P越大,这个人隶属于好人的隶属度p1就越大。当标志参数 = 1,这个人隶属于好人的隶属度p1最大,p1 = 1,这个人是纯好人。当一个人的标志参数 < 0,我们就称这个人是坏人,P越负,这个人隶属于坏人的隶属度p2就越大。当标志参数 = -1,这个人隶属于坏人的隶属度p2最大,p2 = 1,这个人是纯坏人。当一个人标志参数 = 0, 其人作为好人和作为坏人的概率相等。这个人到底是什么人?众说纷纭。有的说此人又好又坏,有的说此人不好不坏,有的人则认为此人离好相,因为平等的坏灭了其人的好相;此人离坏相,因为平等的好灭了其人的坏相。此人离一切相:此人是“空人”。我们定义当一个人标志参数 = 0 时,这个人处于好人与坏人的界面:零界。

  由此可见人的状态完全由标志参数 P 的符号和零值来确定而与P具体正多少或负多少没有关系。只要标志参数 P 符号不变,人的状态就处于量变状态。当标志参数 P 符号跨越零值从正变到负或从负变到正时,质变就发生了。

 人的标志参数可推广为一切矛盾体的标志参数。

矛盾体的标志参数Pc = pc1 - pc2

这其中pc1是矛盾体作为广义方向A的概率,pc2是矛盾体作为与A对立的广义方向非A的概率。

矛盾体 = pc1A + pc2非A = pc1(1,0) + pc2(0,1) = (pc1,pc2)

 大道至简。别看人和其他矛盾体的标志参数很简单明了,这个志参数很能说明问题。

定理1: 关于广义系统 (p1,p2) 的标志参数有如下恒等式:

          发生概率 = (平均概率 - 标志参数的平方)/ 2

证明: 标志参数的平方 = (p1 - p2)^2 = p1^2 + p2^2 - 2p1p2

标志参数的平方 = 平均概率 -2*发生概率

发生概率 = (平均概率 - 标志参数的平方)/ 2

证毕。


 定理2关于广义系统 (p1,p2) 的标志参数有如下恒等式:

平均概率 = ( 1 + 标志参数平方) / 2

证明:因为:

标志参数的平方 = (p1 - p2)^2 = p1^2 + p2^2 - 2p1p2

1 = (p1 + p2)^2 = p1^2 + p2^2 + 2p1p2

所以:

(1 + 标志参数的平方)= 2平均概率。

平均概率 = ( 1 + 标志参数平方) / 2

证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61955.html

上一篇:融合百家而不泛泛
下一篇:浅说《关于决定性事件的概率论》中的道法自然的自然可拓学思想
收藏 IP: 113.222.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