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广义系统概率分布的样本方差与平均概率增量之间的精确数学关系

已有 2747 次阅读 2017-6-18 13:11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广义系统概率分布的样本方差与平均概率增量之间的精确数学关系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6月18日写于美丽家乡


【定义】具有概率分布p1,p2,...pn的广义系统(p1,p2,...pn),其平均概率增量deltaP 等于其平均概率减去无非自然约束状态下的平均概率。或者说:

平均概率增量deltaP = p1^2 + p2^2 +...+pn^2 - 1/n 。

定理:n倍的广义系统概率分布的样本方差nD恰好等于其平均概率增量deltaP。

证明:因为:广义系统概率分布的样本均值=(p1 + p2 +...+ pn) / n = 1/n ,

所以n倍的广义系统概率分布的样本方差

nD = (p1 - 1/n)^2 + (p2 - 1/n)^2 + (pn - 1/n)^2

= p1^2 + p2^2 + pn^2 -2/n*(p1 + p2 +...+ pn) + n*(1/n)^2

= 平均概率 - 2/n + 1/n

nD = 平均概率 - 1/n = 平均概率增量deltaP

证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61521.html

上一篇:广义系统的大小、平均信息、约束信息及其物理意义
下一篇:灰色系统模型可经反馈误差而得以改善
收藏 IP: 113.222.194.*|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