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静电的发现者们

已有 8653 次阅读 2016-2-6 20:33 |个人分类:漫话科学小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油脂, style, color, justify, 发现者

琥珀是一种由松柏类植物分泌的油脂经过几千万形成的透明化石,在2500年前的古希腊,有一位叫做泰勒斯的科学家在实验和观察中发现,琥珀经过毛皮、丝绸摩擦之后可以吸引一些轻小的物体,泰勒斯认为,琥珀之所以具有这种这种性质,是因为摩擦使它具有了和天然磁石一样的“磁性”,尽管后来科学家证实了琥珀的这种性质和天然磁石的磁性截然不同,但人们还是将泰勒斯视为有历史记载的静电实验第一人。


无独有偶,在我国东汉年间,一位叫做王充的人写了一本名为《论衡》的书,他在书中写道:“顿牟掇芥,磁石引针,皆以其真是,不假他类。他类肖似,不能掇取者,何也?气性异殊,不能相感动也。”(《论衡·乱龙篇》)所谓“顿牟”就是琥珀(也有玳瑁甲壳的说法),意思就是摩擦过的琥珀可以吸引芥籽(一说是草、纸等微小屑末),磁石可以吸引铁砧,这是因为它们“气性”相同,但琥珀、磁石由于彼此气性不同,所以不能相互吸引。西晋时期一位叫做张华的人写了一部《博物志》,里面记载:“今人梳头、脱着衣时,有随梳、解结有光者,也有咤声。”这段话就是说当人梳头或脱衣时,会由于摩擦产生小火星,同时还伴有轻微的响声,这在当时可谓是对静电现象最详尽的描述了。


对静电进行系统研究的第一人是英国科学家吉尔伯特,他经过实验得出结论:当琥珀、金刚石、蓝宝石、硫磺等在摩擦之后,都可以吸引轻小的物体,吉尔伯特将它们称做带电体,同时,吉尔伯特还发现,这种性质和天然磁石的磁性有着本质的区别,并用拉丁语为这种摩擦后可以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命名为“electricus”,也就是“电”。此后,吉尔伯特在多次实验占用进一步发现了离带电体越近,吸引力就越强,如果带电体处于潮湿的环境中,那么,这种吸引力就会消失,并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台验电器,在吉尔伯特生活的那个时代,这些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954876.html

上一篇:扶摇直上话风筝
下一篇:飞行器的故事(1)
收藏 IP: 1.204.59.*| 热度|

5 姚伯元 马德义 田云川 李颖业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