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脆笛飞声

已有 4523 次阅读 2014-10-28 07:16 |个人分类:漫话科学小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根竹管二尺长,

开了七个小圆窗,

对准一个小窗口,

吹阵风就把歌唱。

你猜到这个谜语的答案了吗?呵呵,对了,没错,就是笛子。笛子是一种古老的民间乐器,在印加文物中就曾经发现了很多用不同材料(如兽骨、陶土等)制成的笛子。而在中国,笛子作为传统乐器,历史更是源远流长,很多人都认为,笛子是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时传入中国的,但《史记》中曾经记载:黄帝使伶伦伐竹于昆溪,斩而作笛,吹作凤鸣。现代考古发现,在河姆渡遗址中曾经挖掘出骨哨、骨笛,湖北随县出图的曾侯乙墓中出现两支横吹笛,广西贵县罗伯湾出图的汉初时期的文物中也曾发现一支用二节竹制成的笛子,这些都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才是竹笛的故乡。

在中国传统的乐器中,丝竹乐器相对于打击乐器,具有音色柔和、旋律明快、风格细腻的特点,其中,“丝”指的就是弹弦乐器,而“竹”则是吹奏乐器的统称,《晋书·乐志》中,曾有“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的记载,课件,作为演出形式的一种,丝竹乐伴歌唱的历史可谓久远。

在中国,因为竹笛发出的声音音质婉回动人,被古人称为“荡涤之声”,我国唐代伟大的诗人李白就曾经写下许多了关于竹笛的经典诗篇,比如:“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春夜洛城闻笛》),“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题北谢碑》),“从军玉门道,逐虏金微山。笛奏梅花曲,刀开明月环”(《从军行》),“胡人吹玉笛,一半是秦声。十月吴山晓,梅花落敬亭。愁闻出塞曲,泪满逐臣缨”(《听胡人吹笛》)。从这些诗句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竹笛所特有的艺术魅力。

那么,一根小小竹管,是如何发出这美妙悦耳的声音的呢?

好了,现在让我们来仔细观察一下竹笛的构造,竹笛的笛身由一根竹管做成,内膛去节中空;竹笛的左端第一个孔称为“吹孔”,左端第二个孔是“膜孔”,主要用来贴笛膜,当气流经过时,笛膜发声震动,从而使笛子发出清脆、明亮的声音;膜孔的旁边有6个音孔,按压或松开这些音孔,就能发出高低不同的乐音来。

竹笛的演奏是个技术活,单是吹响竹笛就要话费一番功夫,呵呵,其实,如果你知道其中的物理原理的话,要想吹响竹笛也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啦!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竹笛吹孔的外边缘有些锋利,这样,当气流吹向吹孔时,一部分气流会沿着吹孔的外边缘流出,而另一部分气流则会进入竹笛的内部,并沿管壁旋转前进,因为在吹孔的左侧有一个笛塞堵住了气流,使得气流只能流向另一侧的音孔处,并在这个过程中,使笛膜振动发声。我们将竹笛的这种发音原理成为边棱效应,也就是气流被吹孔切开,从而产生音响的现象。生活中这种现象随处可见,比如风从门缝吹进房间时,发出“咻——咻——”的声音,也是边棱效应的一种体现哟!

现在你知道如何才能吹响竹笛了吗?只要吹奏时使嘴唇对准吹孔,并将吹孔略微向外,保持顺畅的呼吸,这样就可以吹响竹笛了,呵呵,当让我这只是纸上谈兵,要想吹奏出悠扬的乐曲,还须不懈的努力才行哟!(PS:至于如何才能吹出好听的乐曲,咱们下次再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839164.html

上一篇:又见枫叶红
下一篇:栗黄飘香正当时
收藏 IP: 1.204.60.*| 热度|

5 庄世宇 罗帆 李颖业 王汉森 张启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