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又见枫叶红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4-10-27 04:30 |个人分类:漫话科学小知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的天气变化真是好明显啊,昨天还艳阳高照,今天就秋雨纷飞了,骤降的气温让人无所适从,我望着昨天选好的衣裙,叹了口气,唉,这新买的裙子看来又得再等等咯!

窗外,细雨拍打着树叶,使本就已经非常脆弱的树叶终于忍受不住这样的“折磨”,纷纷掉落。再看地上,早已铺上了一层“落叶装”,那不再茂密的枝干,更是在这秋日的早晨增添了几分萧瑟。在这些枯黄的落叶中,有那么一丁点的红色,显得有些扎眼——哦,原来是顶楼那家的花园中飘落下来的枫叶啊!

在世界上成千上万的树木中,我想枫树应该算得上是独树一帜的了,那粗壮的树干上,生长着一片一片手掌状的树叶,起风时,片片枫叶随风飞舞,就好像一只只可爱的小手在应和着风,深秋时节,枫叶由绿变红,仿佛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火焰,灿若云霞。

从古至今,枫叶都是文人墨客们吟诵的主角,有关枫叶的名句更是数不胜数,南朝诗人谢灵运曾经写下:“晓霜枫叶丹,夕曛岚气阴”,表达了环境异变、空虚寂寥的情怀;南唐后主李煜吟诵“一重山,二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描绘了群山秋瑟、枫叶如火的画卷;当然,最著名的还是要属杜牧《山行》中的名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了,那夕照枫林、漫山云锦的画面,不仅让诗人流连忘返,也让读者心生向往。

为什么到了深秋,枫叶会变成红色的呢?

《山海经》中曾经记载了这样一个传说:蚩尤在黎山被黄帝杀了之后,一旁丢弃的的兵器染了血,便变成了枫树,所以枫叶就是红色的了(“黄帝杀蚩尤于黎山,弃其械,化为枫树”)。

当然,使枫叶变红的原因并不是传说中的那般悲壮。在树叶中含有许多色素,包括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花青素等等,其中,最普遍有最重要的要属叶绿素了,因为它主要吸收红光和蓝紫光而反射绿光,所以呈现出绿色,而到了秋天,温度逐渐降低,而且昼夜温差很大,叶绿素受到了破坏,逐渐消失;与此同时,叶黄素、胡萝卜素等显露出来,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气温的下降,枫叶中的可溶糖增多,使细胞呈酸性在酸性条件下,花青素呈红色,这样,枫叶的颜色也就变得红艳艳的了。

如果你以为枫叶只具有观赏价值的话,那么你就错了哟!实际上,枫叶还具有很重要的经济价值呢!糖枫和黑枫,就是很好的熬制糖浆的材料。在贵州荔波县的布依族群众就利用枫叶做成了美味可口的“枫叶黑糯米饭”,这种用枫叶液汁做染料蒸出来的饭,不仅增加了黑糯米的油亮感,还独具植物的清香,软糯可口,平和纯正,是当地特色美食之一。

关于枫叶的传说有很多,大多浪漫而温暖,而我记得最深刻的是如果能够和心爱的人一起看枫叶飘落,二人将永不分离的传说,呵呵,倘若是真的,我也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可以和某君站在枫树林中,在漫天红叶的祝福下,相守一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838840.html

上一篇:看不见的声音
下一篇:脆笛飞声
收藏 IP: 1.204.64.*| 热度|

6 徐长庆 李学宽 尤明庆 苗元华 王汉森 张启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