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蝾螈: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已有 3762 次阅读 2017-10-7 22:11 |个人分类:漫话科学小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某次在郊外,我们在小河里发现了一种很有趣的小动物,它长得有点像蜥蜴,但比蜥蜴小,四条腿又细又短,周体棕黑,头部有些扁平,皮肤看上去还有点粗糙,我们把它放进透明的塑料小盆里,抬过头顶,这时我看到,在它黑乎乎的肚子表面有一块一块的橘红色斑纹,小鱼说,这种动物叫做瘰螈,是蝾螈的一种。“瘰螈”?这还是我第一次听说,可蝾螈这种生物我并不觉得陌生,因为我曾在一部电影中听到过,但我也从未亲眼见到过。据说蝾螈主要生活在没有水质污染的环境中,所以将蝾螈作为检测水质环境的生物指标,其实并不为过。但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能看到蝾螈的身影,即便是在一些水质环境非常好的区域。有数据统计,全世界约有400多种蝾螈,它们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温带区域,同所有的两栖动物一样,蝾螈主要依靠皮肤来吸收水分,所以像沼泽和淡水地带,对它们来说,是最适宜的生存环境。

有网友说,蝾螈在受到攻击时会分泌出一种致命的神经毒素——河豚毒素,这种毒素会对掠食者造成严重的肌肉痉挛,使血压升高、换气过度等,但大多数蝾螈是无毒的,甚至可以说是相当温顺的,在白天的大部分时间里,它们主要潜藏在泥沙、水草和石块之间,指导晚上才出来觅食蚯蚓、蝌蚪、虾、鱼等小动物。

要说蝾螈最神奇的本领,我想可能就是它超强的自愈和再生能力啦!科学家们发现,当蝾螈由于外伤而断肢时,不出多久,在原来的伤口处就会生长出肉芽,并且逐渐发育生长出新的骨骼、肌肉和神经组织,它们具有记忆功能,因此可以使蝾螈的再生肌体恢复到原先的状态,这对于进行人类截肢的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临要离开时,小鱼把那只小瘰螈重新放回小河沟里,小家伙溜得很快,一眨眼功夫就不见了踪影,任何生命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它本属于这片山林,所以就让它继续留在这里,潜行嬉戏,寻找自己的快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1079548.html

上一篇:一起聊聊千足马陆
下一篇:“日心说”的有力助攻手——伽利略望远镜
收藏 IP: 1.204.228.*| 热度|

2 李颖业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