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安全文化建设需要从家庭安全文化抓起的社会学佐证

已有 2043 次阅读 2016-7-11 17: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style, color, 资料, 社会学

我们常说安全文化建设(包括安全教育,其是安全文化的具体实践)应从家庭抓起,最重要的一点原因是这可使孩童从小就受到安全教育和安全文化熏陶,即安全文化建设需从娃娃出生的地方(即家庭)抓起,这极为重要。但具体理由,当然可以从多种视角谈,今天在探讨安全文化学与安全社会学的关联时,发现可从(安全)社会学论证上述观点,具体分析如下(不知是否对?):

根据安全社会学知识,安全文化(安全教育)的作用过程实则是主体安全的社会化(即安全化的过程)。而在笔者看来,主体安全的社会化(即安全化的过程)正是安全文化传承的主要机制与渠道,保证了安全文化在代际的习得、传递和延续。

社会学家将社会化分为2个阶段:一个阶段是指初级社会化阶段,主要发生在幼年和童年时期,这应是安全主体学习安全文化的集中阶段。孩童时习得了基本的安全认识和安全行为规范,家庭安全教育则是这个阶段的安全主体的社会化的重要方式。换言之,家庭是这个阶段的安全主体的社会化,即安全化的重要机构;另一个阶段是次级社会化阶段,发生在儿童阶段晚期一直到成年,持续时间较长。学校、社会组织、媒体、同龄人群体、工作单位(同时也包括家庭)都成为他们再社会化(即安全化)的重要机构。人们在其中与他人互动,以获得和强化安全文化模式的安全价值观、安全伦理道德、安全信仰方式与安全行为规范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989976.html

上一篇:当往事再回首——确实值得,也应该纪念一下!
下一篇:安全文化学系列论文交流——安全文化宣教机理与方法
收藏 IP: 218.76.29.*|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