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现代职业安全》作者系列小文分享(1)——安全标语创作与应用

已有 2794 次阅读 2016-6-20 20: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tyle, color, 职业安全, 安全标语


说明:好久不单独写博文,一方面本来就写的少了,另一方面今年来有幸被《现代职业安全》杂志约稿,所以,后边把写的一些小的拙文就投给了该刊,故再没有发博文。由于写的系列小文大多都是安全文化,所以将集中于“安全生产月”前后刊出,今天就分享1篇拙文刊登于第5期“思考发现-交流平台”的拙文(原文见参考文献,版面设计的较为美观),该文还有幸被推荐至“杂志封面”。在此,顺便谢谢《现代职业安全》的刘主编和郁编辑等的支持和鼓励,也向大家推荐《现代职业安全》杂志,很接地气的杂志!


谈安全标语创作与应用

王秉

(中南大学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湖南长沙 410083

安全标语作为“安全文化”的重要载体,应用非常广泛,犹如全天候安全管理员对保障人们生产、生活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通过观察、走访与调研发现,当前安全标语创作与实际应用中还存在诸多不足,严重影响了安全标语效力的发挥。

鉴于此,为提升安全标语的应用效果,笔者结合个人关于安全标语的已有研究成果,分析当前安全标语在创作与应用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而有针对性地对安全标语创作及应用提出5点基本要求和7条具体建议。

1 存在问题

1)内容方面,主要存在5方面问题:内容老化、更新缓慢、老调欠缺创新而致使受众对其司空见惯,失去了其原有的警示与鼓动作用。如“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几乎随处可见,甚至受众开始对其置之不理或麻痹大意,已基本失去了其警示与鼓动作用;内容虚化,不具体,缺乏可操作性和指导作用。如电气设备开关旁的“注意安全小心触电!”,内容泛泛而谈,没指明具体的安全隐患或事故预防措施,而“闸刀半分半合最危险”把电器闸刀处于半分半合状态易导致事故的隐患写明了,更具体;内容雷同化,无针对性。部分安全标语不分行业、岗位、设备,仅是简单的复制或改动,乱用、滥用问题严重;内容失当,对受众进行恐吓或造成隐形伤害。如“天堂不远,超速就到”、“小孩放火,父亲坐牢”等;内容偏离组织安全文化建设的主线。如大多组织均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条安全标语当做组织的安全价值理念来宣传,致使组织安全价值理念失去了对组织安全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

2安全标语牌设计方面,主要存在3方面问题:材质选择。经费投入不足,为节省成本,选用次品和便宜品现象多见,严重影响安全标语牌的使用时长等;尺寸选择。缺乏根据实际情况和标语内容长短等进行合理选择,尺寸同一化问题频繁,与实际应用不匹配;背景与字体设计。对背景图案、颜色以及字体类型、大小、颜色的设计,欠考虑受众的审美需求,且不够醒目显眼。

3应用过程管理方面,主要存在2方面问题:缺乏相应法规、标准等对安全标语的内容设置、张贴悬挂位置、发布时长、文字使用、标语牌设计等作出具体规定;各企事业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缺乏有效的管理办法,规范安全标语的应用和后期维护、更换,特别是对安全标语后效利用性的管理明显不到位,容易造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等。

究其原因,重要包括以下3方面原因:

1)安全标语设置者本身存在的缺陷。目前大多安全标语设置者是一些文字功底很强的人,他们并未接受过系统的安全科学教育,从遣词造句的对仗、上口、流行等方面,过分注重强调对安全标语的雕琢。

2)安全标语设置存在误区。目前组织把安全标语设置更多地当作是一种单纯的文字创作工作,彻底搞成了文字游戏,在古籍里面找典故,在现实中找对应,在字词上做足文章,牵强附会,就是不与安全科学原理及组织安全管理、安全文化建设实际相联系。

3)安全标语设置形式化、观念滞后、精度明显不够。目前安全标语设置具有形式陈旧(如不配图案等干瘪瘪的大字标语已经滞后)、布设混乱(如缺乏相关布设要求等而导致安全标语随意布局)、内容雷同及空洞(如随意抄袭、模仿或不接地气、唱高调的安全标语)等弊病,严重阻碍安全标语文化力效用的发挥。

2 基本要求

1)内容健康,引导正确。安全标语创作时,需要注意2点:直接摘录会议讲话、文件或相关安全政策、法规中的语句作为安全标语时,一定要透彻理解会议讲话的精神要旨,全面领会文件的要义,决不能随意摘取,断章取义;安全标语的引导要正确、积极、健康、向上,决不能产生负面影响。这就要求安全标语创作者必须要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能掌握安全相关理论、吃透相关会议精神、把握安全政策及法规等,否则就可能会写出一些有负面影响的安全标语,对受众造成误导等不良影响。

2)结合实际,体现主题。安全标语设置一定要结合组织安全管理实际,严格以组织具体安全价值观念、重要安全科学理论等为依据,并应基于组织危险有害因素(危险源)辨识和安全行为观察结论,尽可能实现常见隐患可视化与组织安全理念凸显化,即安全标语设置要有针对性,保证设置的科学性、准确性与合理性。

3)符合对象,通俗易懂。安全标语的创作和应用必须要充分考虑受众的特点和接受能力,力求通俗易懂,即要具有针对性。由于受众的文化程度、年龄层次和文化背景等存在差异,而且,对于一些具体的作业场所,作业特点和存在的危险因素等有很大的差异,若不考虑受众因素,则会直接影响安全标语的传播效果。

4)注重时效,及时调整。应根据具体安全形势、任务和需要的变化,及时调整安全标语的内容。如每年“安全生产月”都有一个主题,应围绕每年的主题逐年更新相应的安全宣传标语;对于一批新进的员工,起初,安全标语内容应重在宣传一些基本的安全规程等,目的是告知他们作业的危险区域或因素等,而当员工熟悉本岗位作业过程后,安全标语内容的侧重点就要发生相应转移,主要是告诫他们要遵守安全规范等,或是创作一些宣传企业安全理念等的安全标语。

5适应场合,协调美观。安全标语应适应其应用环境,要迎合受众的审美需求合理布局和安排安全标语的位置,确保安全标语能够直接、显眼地展示给受众;注意安全标语的文字形式、载体背景等的设计,符合受众审美需求的设计可促进受众对安全标语的关注、接受和认可。

3 具体建议

1安全标语创作应具有人性化倾向,尽可能符合受众的心理需求与特征。人都希望得到快乐、尊重、赞扬、祝福或避害趋安等,若安全标语内容能够体现以人为本和人性关怀,注重亲情、爱情等情感诉说,使安全标语感情化、温馨化、形象化,则必会打动受众,并得到受众的认同和响应。

2)安全标语创作应具有实用性倾向,避免内容虚化。在安全标语创作时,要尽可能体现安全管理者的目的和要求,并融入安全科学内涵、事故预防原理等实质性的内容,使安全标语成为安全管理的一种实用性手段。

3)安全标语创作应具有强调事故的严重性或安全的重要性倾向。由恐惧诉求理论[16]可知,夸大事故的严重性或安全的重要性可刺激受众在心理上产生极大的安全需求,从而起到规范受众行为的作用。

4)安全标语应用应具有规范化管理倾向。政府及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标语的重要性,积极发挥政府及管理部门的主导作用,加快制定规范安全标语应用的相关管理办法和标准,促进安全标语应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

5)安全标语应用应具有契合组织安全文化倾向。安全标语设置一定要严格以组织具体安全价值观念为依据,尽最大可能表达和宣传组织具体安全价值理念,从而保证组织安全价值理念对组织安全文化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6)安全标语应用应具有科技化倾向,保持与现代科技同步发展。在安全标语制作、设计方面,要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广告技艺,不断提升安全标语的整体效果;在安全标语传播方面,要充分应用现代新媒体技术,拓宽安全标语传播渠道,如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

7)安全标语应用应具有公益化倾向。安全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人们共同关注的话题。而安全标语作为一种社会语言,是对广大受众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和目视管理的便捷工具,随着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安全标语受众已从过去的仅限于部分群体逐步向更大的受众群体发展,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安全标语的社会价值,安全标语应尽可能体现公益化倾向,为营造全社会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提供助力。这也是安全标语的未来发展方向。


稿件原件:


安全标语创作与应用_王秉.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985825.html

上一篇:安全文化系列论文交流——为了情和爱,您与安全签订契约了吗?
下一篇:安全文化系列论文交流——用什么方法开展安全文化学研究?
收藏 IP: 218.76.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