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漫谈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的区别

已有 2277 次阅读 2016-5-18 21: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olor, background, center, white, 安全管理

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的区别

/王秉

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从文化或安全文化的渊源上考虑,有其内在联系,但安全文化不是纯粹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文化也不是企业安全管理。企业管理是有投入、有产出、有目标、有实践的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

企业安全管理,顾名思义,即企业对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实施安全管理,这项管理与企业管理同步进行。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和必要的环境条件,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理念和精神支柱,企业安全管理的哲学、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安全素养、安全管理的伦理道德等,这些无形的精神境界,都受安全文化的熏陶,都来自于安全文化的培养、影响和造就。

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是互相不可取代的,那种误认为提倡安全文化,企业安全管理就可以不要了,或认为企业安全管理落后了、过时了等观点是十分错误的。安全文化(称前者)与企业安全管理(称后者)虽然都是为了人的生产活动的安全和健康,但各自的目标值和广度及深度大不相同,两者之间的区别可以简要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1)涉及的对象不同:前者针对全民、全社会,即公民、大众、家庭、社会、全人类;后者针对工人、员工、劳动者、生产经营活动的人员、雇员。

(2)范围及环境不同:前者指生产及非生产环境,即生产、生活、生存领域,凡人类能到达进行活动的地方;后者专指生产(劳动)环境、作业环境,或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环境。

(3)时空观念不同:前者指人类活动的所有时空领域,安全涉及全方位、全天候,凡有人类存在,人能到达的地方,在人进行活动的任何时空都要考虑安全;后者的时空,主要指企业生产过程的时间和空间,在企业或在与企业相关的地方,也可以扩展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中的时间和地方。

(4)追求安全与健康程度不同:前者强调全民、公众(消费者)、人类的身心的安全与健康,是一种高尚的人道、人权、文明标志,保障人的生理和心理的安全、舒适、健康;后者现阶段强调了要在生产过程中,或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全体员工(管理者、被管理者)的不伤、不死、不得职业病,企业依法提供符合国家法定要求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

(5)采用的方法不同:前者主要通过传播、宣传、科学普及、教育、倡导、法律等手段,从人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道德、行为等方面去启发人、教育人,以人为本,珍惜人生,爱护生命,自律自爱、互帮互爱,自救互救、会逃生、能应急,倡博爱、重人伦,达到个人、群体、社会、家庭在生理、心理、人际关系等各个方面的和谐、舒适、安全与健康;后者采用行政、法制、经济、科技、教育等手段,带有强制性、制约性,以及奖励与惩罚并重的形式,是以实现生产经营活动总目标为最终目的,是以保障劳动者的安全与健康为条件,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是一种以生产为目的约束手段。

(6)对人影响的侧重点不同:前者突出影响人的思想、意识、思维方法、人生观、价值观、伦理、道德规范,主要从精神领域,从安全管理的“软件”方面及智能开发方面影响人的安全行为和自律能力,在全方位、全时空接受安全文化的塑造,成为理性和高素质的安全人;后者主要从安全技术、安全生产的物质环境,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关系等方面进行有限的教育和协调,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受到更多的影响是强制、规范和约束,采用的种种管理手段主要侧重于人对技术、对物质环境的安全控制,偏重于“软件”和“硬件”的协调配合。

(7)对人影响的深度不同:前者对人的整个人生过程做不间断的影响,用安全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感染和激励人,提高人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技术水平,增强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安全的生理、安全的心理承受能力。这种开放式公益性、大众性的自然、自由的教育,突出对人的爱,对人生、人类的爱,这种符合时代发展的安全文化可以一代一代地传继下去,并不断优化和繁荣。一个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自觉或不自觉地被当时当地的安全文化所熏陶、改造和提高,安全文化的传播和光大是没有国界的,安全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从人的意识、思想、精神等无形的心灵窗口注入安全文化,就会在思维和思想的深处发生质的改变;后者是通过有局限性的企业安全管理技术和方法,在企业员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中发挥作用,由于是强制、惩罚、约束性的,被管理者始终是处在一种被动安全,服从安全,要我安全的强迫、监督状态,对人的精神、心理上的影响是相对短暂的、有限的,调换岗位或另寻职业后,又要重复被动安全强制、压抑的局面。难怪有人提出并研究安全行为科学,在企业安全管理实践中,要研究人的安全心理和安全人机学,给员工感情投入,讲人情味,讲辩证法,以人为本,对员工要“爱”要“护”,企业安全管理才能持久、长远。

(8)从经济投入考虑:前者需要长久不懈地进行安全文化教育,同时必须是全民响应和社会响应,在生产、生活、生存领域,全民积极参与,虽然是持久的、世代相传的,但每个时期的相对投入是不会太多的;后者需要不断地坚持技改、培训和维修,或淘汰陈旧的设备、工具,还要依法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对于企业来说,相对投入很高,因此压力是很大,但又是必须的。当然前者培养出了高质量的生产者,也会大大降低企业在这方面的成本。但无论处于哪个阶段,企业都是安全投入的主体,不能把安全投入当成是一种额外的经济压力,因为安全投入就同生产必须购买机器设备和能源原材料一样,也是必须的,而且还是生产经营活动法定的前提条件。当前安全投人方面欠账严重,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已影响到我国企业的形象和市场的准入,这是应当高度重视的大事。

(9)对外部环境的反应能力不同:前者具有广泛性、广涉性、开放性,民间性、民族性、地域性,非约束性、自然继承性和寄生性,对人类身心安全与健康有益的做法或表现形式都会融入安全文化的洪流之中,否则就被排出,优存劣汰的特点使安全文化保持永盛不衰;后者有企业的自身的传统性、独特性、科学性、约束性,它既受内部诸因素的影响,又受外部社会经济形式的影响,内部经济基础和外部社会条件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制约因素。

(10)学科归属:前者归于文化学研究的范畴,是人类文化宝库的灿烂明珠和瑰宝。安全文化与文化学、人类学以及文化人类学紧密相连,而文化学是安全文化学的母体。安全文化学是一个很有研究价值的新学科。钱学森教授曾多次呼吁,在我国要创立研究社会精神财富创造事业的学问——文化学,而安全文化学也应归属于文化学的大系统,它是研究保护人类身心安全与健康运动规律和本质的学问。它可渗入到人类活动的一切地方,即生活、生产、生存的一切时空;后者归属于管理科学,将传统管理学、科学管理学及现代管理的方法和理论应用于企业安全管理,成了企业安全管理的学问,有人称安全生产管理学,有人称安全管理工程学,有人称科学安全管理学,也有人称为现代安全管理学,或称为企业安全管理学,都属于综合性管理科学范畴。

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还有很多区别的,此不多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978209.html

上一篇:换一个思路,使一门学问比以前更科学有效!
下一篇:光阴里的安全文化(17)—话交通安全文化起源(1)
收藏 IP: 218.76.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