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换一个思路,使一门学问比以前更科学有效!

已有 2453 次阅读 2016-5-17 19: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olor, center

换一个思路,使一门学问比以前更科学有效!

 

/王秉

 

哪天看书看到这么一句话:“什么是学术进步?在我看来,严格意义上的学术进步并不是在原来的老路上又走了多远,而是换一个思路使这门学问比先前更科学、更有效。”,深有感触和启发。的确,上述说法平时我们到处可见,只是习焉不察罢了。

安全文化学不是安全文化。大家知道,尽管近10年来对安全文化的论述很多,但大多仅停留在应用层面,可以说,我们的安全文化研究很功利、太“急切”,离学科层面的安全文化学还有很大距离。换言之,我们还尚未使安全文化研究这门学问真正成为科学。没有科学化,难免就会出现各种麻烦,在此不再详细赘述。

最近觉得比较有意义的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依据社会科学原理,并结合安全科学实际特点,以科学性与实用性为原则,以可能性与必要性为基点,以我们提出的安全文化学方法论为总指导,以前辈和我们大量的安全文化研究成果为基础,结合自己的感悟和拙见,终于把安全文化学的学科分支全部基本算是搭建起来,文章也陆续得到认可并相继接受发表。下面我通俗地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构建的5个安全文化学学科分支,希望能给你一种方法和思路:

1)安全文化史学——光阴里的安全文化——一半是安全文化,一半是安全历史——安全文化学与安全史学交叉——演进规律?反思?借鉴?摒弃?传承?品味?......

2)民俗安全文化学——民俗里的安全文化——一半是安全文化,一半是安全民俗——安全文化学与民俗学交叉——象征物?由来?反思?借鉴?摒弃?传承?产业化?品味?......

3)安全文化符号学——符号里的安全文化——一半是安全文化,一半是安全符号————安全文化学与符号学交叉——类型?如何设计?如何传播?如何交流?如何识别?产业化?......

4)安全文化心理学——安全文化与安全心理之纽带——一半是安全文化,一半是安全心理——安全文化学与安全心理学交叉——用情来剪辑安全文化——如何使安全文化落地(如何塑造心理、意识、意愿和观念等,如何控制人的行为)?如何建设符合人的心理特点的安全文化?安全文化宣教的心理学理论与方法?......

5)比较安全文化学——安全文化学与安全比较学交叉——如何在比较中学习、借鉴、移植(一定要考虑实际组织成员的安全文化心理哈!),促进交流,共同成长!

 

顺及附上自己昨天午休完回学习室路上思考后写的几句话:

 

安全文化梦

 

/王秉

 

研习研讨安全文化,补充补给安全营养。

品读品论安全文化,谱写谱记安全华章。

认知认同安全文化,增强增实安全力量。

促建促生安全文化,筑牢筑强安全防线。
传承传播安全文化,承领承载安全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977905.html

上一篇:安全文化梦
下一篇:漫谈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的区别
收藏 IP: 218.76.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