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一个科研新兵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

已有 3221 次阅读 2016-4-18 08: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olor, center, 点点滴滴

一个科研新兵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

王秉

 

下面是我院学术论坛开幕我写的发言稿,贴出来分享一下,有点菜,大家别见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我院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15级研究生王秉,值此我院第16届研究生“开拓者”学术论坛开幕之际,我很高兴、很荣幸能够作为我院研究生代表发言。首先,我谨代表我院全体研究生对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对此次学术论坛的周详筹备、艰辛付出、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积极与会此次学术论坛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

大家都知道,我院的研究生“开拓者”学术论坛现在已经是第16届了,现在看来,无论是我们论坛的前期筹备,还是论坛的整个开展过程都已经非常成熟,非常规范,当然我们参赛论文的量与质,以及论坛的影响力都已经较高。而这一切成绩与进步的获得,正好是我院研究生“开拓者”学术论坛的整个努力与成长过程的真实见证。可想而知,举办时困难最多、付出最多的应该当属是第1届,因为那时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需要不断摸索与尝试,而作为科研新兵的我们,就像我们的第1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一样,我们同样也需要在不断摸索、尝试与努力中成长。

由此,我把此次发言的题目定为“一个科研新兵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这也恰好符合我们目前刚刚开始学步搞学术的阶段。由于现在我也是刚刚学步阶段,也没什么宝贵经验分享,那么我就仅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一学期多来的一些简单的学习体会与感悟,与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下面,我用“一相信,一坚信,一深记,一反思,一顿悟”简单谈4点:

1)学术能力培养:相信“眼前的苟且,正是诗跟远方”。作为科研新兵,面临着找方向、找方法、找文献、读文献、打基础、做实验、学思考、学写作等诸多科研基本能力的培养问题,可以说我们的眼前充满了“苟且”,这就需要我们需要“苟且”一段时间来逐一克服这些“苟且”。相信一旦你具备了这些基本科研能力,你的未来科研之路一定是“诗跟远方”,否则,“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远方也许依旧是苟且”。

2)学术态度塑造:坚信“与众不同的背后,是无比寂寞的勤奋”,深记“学术的小船,说翻就翻,请你我保持严谨、认真、诚信的学术态度”。首先,做科研,做研究,没有谁不孤独,也没有谁可以不努力、不积累就一蹴而就,相信优秀科研成果的诞生都需要厚积而薄发,因此,我们需要在孤独寂寞中学会坚持与勤奋;其次,做学术、搞科研一定要严谨而诚信,不要因为一次投机而毁了自己美好而宝贵的学术之路,这应该是我们做科研的红线,因此,我们时时刻刻都要有红线意识。

3)学术兴趣培养:反思“既然必须要做,为何不做一个有心人尝试把它变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身边总会有学生抱怨自己的专业或研究方向不好,但又为了毕业,为了以后工作等原因而不情愿的强迫自己做着,那你为什么不试着用心去体会它的美好,然后喜欢上你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呢?相信当你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在时间、感情与努力上遇见专注、专一与专心,或早或迟最会化为你的兴趣爱好。

4)学术交流拓展:顿悟“科研那么杂,你需要老师引路,你需要思想碰撞”。既然有导师,有师兄师姐,有同班同学,学院里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等,为何你不选择多一次与他们智慧的沟通,为何不让自己在交流中获得学术能力成长呢?

总之,用一句话概括以上4点,就是“当爱好遇见坚持,就会拥抱才华;当才华脚踏实地,就会闪闪发光!”,希望大家都能在科研新兵成长的路上多一份坚持,多一份努力,多一份收获!最后,真诚希望本次学术论坛期间,我们大家既能在热烈的对话与交流中充分享受我们研究的累累硕果,又能在学术的冲撞与交融中细细品位学术的精髓与魅力,并祝预祝本次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970854.html

上一篇:稍不留神,生命的小船就会说翻就翻,请注意安全!
下一篇:安全文化系统评价及优化原理
收藏 IP: 218.76.28.*| 热度|

6 蔡小宁 程娟 王德华 苏光松 陈南晖 王继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