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倡导家庭安全教育(1)——宝贝的安全很重要!

已有 2726 次阅读 2016-2-26 08: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enter, 宝贝

倡导家庭安全教育(1)——宝贝的安全很重要!

 

/王秉

 

写在前面的话:有些事需要有人来倡导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和宣传,才会最终做成功!趁春节假期,干其他事不便,思考写篇倡导家庭安全教育的小文章,算是这方面的开篇与一点努力见证,并提醒自己坚持做下去。我认为这种安全倡导性工作,一篇文章就算让一个家庭受益,或得到一个人认可,也算是成功的,慢慢来嗨~虽然自己尚未成人父,但是也早点尝试做点工作哈!(文章内容仅凭个人记忆撰写,不妥之处请指正,谢谢!此外,春节假期的杂文先在空间分享,等开学再正式贴博文)

 

叶圣陶先生说过:“好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受用;坏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吃它的亏,想改也不容易。”习惯伴随着人的一生,影响人的生活方式和个人成长的道路。安全作为人生活、工作的基本保障,安全习惯对人的影响更为重要。

 

对个体而言,家庭作为一个人接受教育的起点,一个好安全习惯的形成肯定离不开家庭安全教育。因为家庭安全教育同其它安全教育相比,亲合力与感染力更强,而且家庭安全教育对人的安全习惯的影响最早、最持久、最系统。因此,安全习惯更容易在家庭中“遗传”传递。在家庭安全教育中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所做所为。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在家庭中,父母的表率作用很重要,父母的言谈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此外,对社会而言,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家庭安全教育是构建平安家庭的有效手段,而平安家庭的构建又是构建平安社会的基点。

 

近年来,诸多安全、教育专家、学者等人士逐渐认识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极力推行学校安全教育,但更多关注的是安全知识与技能等,未触及至孩子安全人性、安全心理等层次。另外,家庭安全教育还尚未真正被重视起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上学期,老师提议写篇关于家庭安全文化的论文,并且该论文也已被接受发表。在我看来,我对这篇文章是有感情的,写作过程是比较陶醉的,自己也是比较满意的,认为有内涵,也由此开始关注家庭安全教育并对家庭安全教育有兴趣,认为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和倡导,为此还在科学网个人博客推出了一篇《家庭安全信仰》的安全诗歌。此外,我国"十三五规划"对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出了新要求,2016年的安全生产月主题也体现了这点。在笔者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从家庭安全教育入手。

 

记得上学期老师送了我一本关于家庭安全教育的书籍,重安全(知识与技能)科普,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是书的封面上的一句话:远离危险的孩子最幸福!的确,每个孩子平安健康成长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但想要孩子平安健康成长,家长需要有新的家庭安全教育理念,需要了解孩子的安全人性、安全心理及其成长规律等,需要掌握科学的家庭安全教育方法,今天简单谈4点。

 

对孩子进行家庭安全教育,首先应该做一个有安全素养的家长,这方面我想需要先从安全人的家庭做起,慢慢影响扩大。教育孩子珍爱生命,善待生命,关心他人。在家里要小心、细心、认真、冷静......;在社会上要遵守安全法律法规;要让孩子有"不安全"的羞耻感,同时,要知错必改;要养成关注他人安全的好习惯,在社会上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也尽可能帮助他人摆脱危险。

 

对孩子进行家庭安全教育,应该做个有安全原则的家长。做人做事要有原则,处理原则性问题时,对待孩子语气要和缓,语言要坚定:这个危险,不能做,但是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对孩子进行家庭安全教育,应该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宝贝。一句温暖的安全问候,一个无声的平安拥抱,一次温馨的安全交流……安全故事中往往蕴含着更多的安全道理,爸爸妈妈要陪同宝贝阅读、交流、分享安全故事。

 

对孩子进行家庭安全教育,就应该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安全文化氛围。让爱涌动,培养孩子的安全责任与意愿,没有爱,安全也就无意义和价值可谈啦;在发现孩子的安全优点时要及时表扬,相反,在发现他的安全行为规范出现偏差时,要及时批评;要杜绝言行不一致的事情,如自己经常违反安全法律法规,却叫遵守,效果怎么会好?

 

安全智慧是从人类智慧光辉中流淌出来的一种安全能量,家庭安全教育极其重要。在爱的感召和教育下,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相信孩子会在家庭安全教育中健康、平安、快乐地成长,在其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也会获得健康与平安,相信我们的国家、社会也会变得越来越平安,越来越幸福!全社会会形成爱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良好氛围。


作于2月15日

 

顺及推荐新春出版的新书,发现安全标语的力量——《安全标语鉴赏与集粹》;

出版社官网介绍与销售:http://shop.cip.com.cn//product/20160101/360369787122252241.html

京东:http://item.m.jd.com/product/11867838.html

多多批评指正,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958696.html

上一篇:过大年,聊民俗安全文化
下一篇:倡导家庭安全教育(2)——让宝贝知道“坏人”VS"危险"?
收藏 IP: 218.76.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