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安全需要突击力,更需要持久力!——突击与持久的关系

已有 2552 次阅读 2015-8-29 11: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enter, 华文行楷, 持久力

安全需要突击力,更需要持久力!——突击与持久的关系

 

文/王秉

 

2015/8/15

 

思考:事故案例教育为什么坚持不好,收效甚微?

由于笔者对爆炸事故一问三不知,所以也就没法谈这次天津爆炸事故了。但是,可以透过这次事故,思考一些另外层面的问题。

笔者一直觉得,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涉及两种力量:突击力和持久力。但是,第一种明显很足,第二种明显很弱。表现如下:我们经常发现,,即目前我们的安全工作关注焦点仍然是:哪里出事报道哪里,哪里出事关注哪里,哪里出事肯定会即将出一系列预防此类事故发生的措施等,这一次事故将拯救上一次事故(大家看,天津爆炸事件肯定会拯救了陕西滑坡和电梯吃人事件),这一浪过了紧接着下一浪,一浪盖过一浪,也不知道上一浪彻底解决没有,这就是我们事故案例教育做不好的最重要原因。同样这次也是,从前天开始,各大媒体都相继报道了天津爆炸事故,大量推出了化工企业如何预防爆炸事故,以及发生爆炸如何疏散、逃生等的一系列资料,昨天国安会也紧急下令集中整治化工企业安全问题,彻底把天津爆炸事故推向了最前线!但是,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当出了某次事故之后,担心个一阵子,过后又烟消云散了,彻底把安全搞成了新闻,热潮过后,还是犯同样的错误,酿同样的悲剧。

由此可知,目前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击力很足,是的,安全生产工作是需要突击力的,我们知道,安全生产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是分轻重缓急,有些工作是需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突击完成,在一段时间内形成高潮。同时,我们一定要注意日常巩固,避免一阵风、走过场的行为,避免发生同样的事故,这就需要持之以恒,做扎实过细的工作,但是,目前这股力量明显太弱。

因此,在安全生产实践中,注重均衡这两种力量,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集中抓打开工作新局面,通过经常抓使工作深入持久,不断巩固发展。如每年开展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重点,通过短短的一月时间集中优势兵力,打好突击战。在此基础上抓巩固,求提高,达到以周促月,以月保年的目的。这里的关键问题是要处理好突击与持久的关系。

在这方面,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为什么事故案例教育坚持不好,收效甚微,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只重视突击战,忽视持久战,往往是事故一发生,文件一到,上下号召,声势浩大,完成了事。事故案例教育是一项基础工作,仅靠“突击”尤其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它需树立“持久战”的思想,从制度上、纪律上、时间上、形式上、教育上等方面逐步建立一套考核机制。唯有如此,才能搞好这项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916839.html

上一篇:你的安全,我的牵挂——连载(7)——她妈妈不喜欢我
下一篇:你的安全,我的牵挂——连载(8)——我的爸爸是个骗子
收藏 IP: 218.76.28.*| 热度|

2 李健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