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心智决定安全——安全入心才可入行

已有 2646 次阅读 2015-6-18 11: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华文行楷

事故往往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而培养员工良好的安全习惯,抓好安全生产中的一些细枝末节,却是个漫长的过程。安全生产,不在于说得好而在于做得好,不在于做对了多少,而在于有没有做错什么。心的质量就是人的质量。在工厂,员工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导致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便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

在日常安全管理中,知识和方法仅仅能解决一招一式的具体问题,而观念与意识却能从根本上改变一个人、一群人。实践证明,安全生产,除了需要一部厚厚的制度措施约束,一些形式上的标语、口号(思考如何呼唤人的心灵?),行动上的巡检、督查外,更重要的是生产全过程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处、每一物、每一时、每一环节,要在心智深处重视对员工的养成教育,对可能会发生的事故预先防范,警惕防护,安全生产才会固若金汤。

多增加一道防范的工序,看上去就像走路多了个弯,慢了,其实从长远看是快了。不出事故就是最大的效益啊!从表面上来看,诸如投料过程中产生静电、节日放飞的孔明灯引燃树木的概率可说是微乎其微,然而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小概率”、“小过失”,往往隐藏着巨大的危机。如果不注重这些“小事”,不愿在做好“小事”的细节上花功夫,不把“小事”当回事,掉以轻心,最终“小事”就会酿成“大祸”。

有一个著名的“海恩法则”说的就是: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先兆,都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心智决定安全,只有用心用脑多编织几道全员参与的避雷网、防火墙,将安全责任意识深化成一种理念,才能有备无患、防患未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898848.html

上一篇:由“范跑跑”事件引发的安全人性思考
下一篇:安全管理的四种境界
收藏 IP: 119.97.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