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你其实一直在寻找一种踏实的感觉

已有 4225 次阅读 2015-5-6 16:5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客, style, center, 微软雅黑

人生那么短,你起码应该认真踏实!

 
文/王秉

   
   本文由笔者在科学网博客上的一篇博文改写而来。

写在前面的话:所有励志的道理,其实都可以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只要你真的努力了,就会获得成功”,而所有努力的秘诀又可以归结为另一句话——踏踏实实,尽心尽力!踏实,来自于健康的心态。英国作家狄更斯曾经说过:“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这告诉我们一个真理: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因此,想要获得真正的快乐和终身的幸福,你必须把各种不健康的心态统统赶出你的胸怀,净化你的心灵,选择正确而积极的心态,踏实的感觉才会与你相伴。人生那么短,你起码应该认真踏实,人生就是要找到一种踏实的感觉!

到了这个季节,很多东西都变得如约而至,很多东西都变得不可收拾,很多东西都变得无可奈何,很多东西都变得顺其自然......本来在很早以前就决定离开“文字”的自己,觉得那样的男孩子是不是太“矫情”,只打算写一些关于专业类的小科普文章,由于毕业的事,忙了几天,当今天再次拿起今年一直热衷的“安全标语”时,不知何种缘由,也觉得无心下手,写了点后,不知不觉就转向了回忆,所以今天算是再破一次例,发发“心灵鸡汤”,发发所谓的“正能量”。

昨晚如期举行了15届毕业生送毕晚会,也是我第一次在母校母院第一次观看送毕晚会,只因送了几年,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了自己,不禁让人感觉到青春的匆匆而逝!从“操场边的秋千上......”到“笨拙系上红色领带的结,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大人”,你不知道父母又多增了几道皱纹,你不知道自己又长高了几厘米,只因一切过得太快,来不及回头,已驶向了下一站点。

毕业季少不了拍照留念,少不了友人聚会夜谈,少不了老师的叮嘱,少不了离别的眼泪......我尽量去见每一个人,同学太多,来不及和每位都能一见,去见见每一位最可爱的老师,今天去学院还特意见了学院门卫处的丁叔叔、管实验药品的杨爷爷,才知道他们也用起了QQ,这样以后联系便又近了几步。一切都从昨晚的送毕晚会说起啊吧,送毕充满了师生情、友情、爱情,一幕幕难免会使一些感性的人落泪,有的甚至哭得一塌糊涂......就连昨晚我们的班的男同胞在深夜也落泪了,讲着过去的一件件遗憾,由于我昨天没有喝一口酒,所以一切都显得比较正常,还是比较平静的,只是看着大家心里也会有点点酸楚,也想了很多很多。思来想去,我总觉得昨晚的晚会缺少点什么?我最终把它归结于缺少一种踏实的感觉,离别伤情太浓,冲淡了一帮青年即将奔赴前程的热情,就像一帮离家的孩子大喊“未来在哪里?”!

说起这件事,应该归结于我读的一本书:《人生要找到踏实的感觉》,这也算是这几年我唯一深读过的一篇“闲书”,这也看出我是基本没有读过书啦!

图片

      在我看来,在毕业季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一种踏实的感觉,这应该是此刻最大的幸福。所以,今天我就以一个老人的身份,让大家“听听老人的声音”,等于扯淡。作为一个普通的我,这几年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一切都是平平淡淡,尤其是去年、今年以来,甚是安静。但是细细想来,尽管自己没有什么天赋特长,很庆幸自己应该还算一个认真而踏实的人,暂且把我今天扯淡的主题定为:人生那么短,你起码应该认真踏实!送给所有兄弟姐妹:

1)人生那么短,别拿健康做透支,你应该健康平安的度过每一天!

这一点,应该是最最重要的,就凭父母电话里那一句句的“记得吃好饭、穿暖......”就足以说明!在学校,有的人一日三餐,作息规律,学习安排紧凑,偶尔锻炼锻炼,这样的人的最终的结果应该可想而知!有的人每夜通宵游戏,每天白天当黑夜,饭也打折,学习、锻炼啥的就没必要谈了,这样的人的最终结果同样也是可想而知的......望各位呵护好自己的身体,这是第一位的,昨晚晚会有段老师寄语也说到了这事!

2)人生那么短,别总拿抱怨慰藉自己,你应该学会适应社会而不失自己!

最近看到科学网精选好多“负能量”的博文,大概包括学习或者科研的事!一般来说,我是个随和、中性的人,很少做个人评论,开博就是为了向别人多多学习一下,或者是进行一些安全科普的东西。今天提出一个个人的观点和疑问?精选这么多“负能量”博文值吗?它对广大博友的正面影响大,还是更多的是负面影响?看这些博文,无非就是把不得志的矛头指向教育制度、科研制度、学校、老师等,很少看到对自己问题的剖析,无非归结于自己的兴趣和准则等(不同意勿拍砖,我只是扯淡而已)!

一个总是抱怨的人,很难真正发现个人的问题。毫无疑问,我们生活学习中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之所以有问题我们才想办法一件件进行逐一解决,这便是发展,若一切都是完美无缺的,那还要我们干啥?再换个角度想想,即便在你所描述的那种不理想环境中,为什么有的人做得很好,而偏偏少数做得不好呢?难道都是你认为的“捷径”所获吗?我想绝大多数都是通过个人的诸多付出获得的!因此,我们不能被“负能量”所绑架,少点抱怨,认识自己和完善自己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社会不会拒绝一个辛勤付出的人,自己也不会否定一个认真而踏实的自己的,付出的够了,就会自然而然获得诸多益处,我想拿这个想法来安慰自己,也许会让你的生活获得更多的动力,而不是抱怨带来的无聊。其次,还应该明白,适应社会和不失自己之间不是互相矛盾的,其实很简单,保持善的,贬抑恶的,就可以做得这点。世界很好,我们应该勇敢上路!

3)除过不干违法等有害于社会的事,实际上没有绝对的对错和成败,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自己。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每个个体的个性、家庭情况都是有差距的。在学校,有很多人也许动不动就会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者是一次次放松.......但这也不能成为你做这种选择的依据,也许你应该泡泡图书馆、实验室,多学一点知识!道理很简单,旅行是要花时间的,也是需要银子的。举个例子,你若是一个农民的孩子,你的父母在烈日下辛苦在田间劳作,或者是在工地干着最累的活,你忍心去拿着美好的时间和父母的血汗钱去外面“游心”吗?但你也不能说那些游玩的同学是错的,因为他们看来青春应该有必要轻轻松松“挥霍”几天,因为他们有足够好的家庭条件。所以,存在差异是正常的,这样世界才是丰富多彩的!再例如,毕业有的同学选择和继续深造,有的找到了被认为是很好的工作,有的被认为是找到了一个很普通的工作,但无论那种情况,我们都不能说是成功或是失败,这需要岁月和付出的证明!无论哪条路,我们都平静地踏上去追寻吧,因为我们都有可能成功,这就是梦想!

4)还有点事,就不必多说了,最后说一句:多给自己的父母、亲人、老师等打打电话,发发邮件,送去你的祝福和问候,无论任何时候!

与你共勉:人生那么短,你起码应该认真踏实!谨此送给我的所有朋友,借此也谢谢亲人、老师的多年来的关心、照顾和鼓励,望所有人都能原谅我的曾经的“不懂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887835.html

上一篇:消防安全靠自己,都教授陪千颂伊,没空来救“来自火球里的你”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119.97.196.*| 热度|

3 陆绮 吴超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