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需培育公众的防疫信息素养

已有 2999 次阅读 2020-3-5 07: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需培育公众的防疫信息素养


2020-03-03 14:42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王秉


防疫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全民战争,是每一个人的事,需人人参与,需每一位公众都做好自我防疫防护。公众要做好防疫工作,关键在于提升自身防疫素养。只有具有良好的防疫素养,才能理性科学地应对疫情,才能科学有效地做好自身防疫防护工作。提升公众的防疫素养,是提高全民自身防疫能力的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防疫素养主要包括三大方面,一是意识方面,即防疫意识;二是知识技能方面,即基本防疫知识和技能;三是能力方面,即防疫信息素养,即获取、理解、分析、甄别、利用相关疫情信息的能力。面对疫情,各类疫情信息汹涌,如何保证公众有效搜集、理解、分析、甄别和利用疫情信息,防疫信息素养是关键。在过去的公众防疫素养教育方面,主要集中在意识和知识两个方面,对公众获取、理解并作用于防疫信息的能力培育重视程度严重不够。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的公众防疫信息素养尚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例如,公众不能有效的通过权威信息渠道获得权威信息来指导自身的防疫防护;公众对信息的判断和甄别能力不足,导致散布不实疫情信息,传播没有依据的防疫知识,疫情防控期间造谣、传谣事件层出不穷,甚至引发了“信息疫情”,它们已成为信息时代抗疫的“第二敌人”;由于公众的防疫信息素养缺乏,不能及时获得相关疫情信息,导致容易产生疫情恐慌心理;等等。要改变上述现状,我们必须充分发挥防疫信息素养的作用才能加以解决。

与此同时,在当今大数据时代,一方面,信息在民众防疫中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另一方面,公众的防疫素养促进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主要体现在信息量的剧增、信息的可读性差、信息源的可靠性模糊、公众对海量信息的理解、分析、评价和甄别能力缺等方面,极大地影响了公众防疫素养教育的效果效率。这对民众的防疫素养提出了要求。在此背景下,防疫信息素养已成为提升公众的防疫素养的关键点之一,是提升防疫素养的关键推动力,能够极大地提高民众的自我防疫能力,从而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提高公众的防疫信息素养,需要从以下五大方面入手:

第一,更新观念、理念和认识,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公民安全健康素养培育总体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公众防疫信息素养对提升公众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推进公共卫生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理念和认识的更新和转变是提升公众防疫信息素养的前提和基础。在观念和理念上要提高对公众防疫信息素养的重要作用的认识,意识到在信息社会防疫信息素养在人的综合防疫素质结构中占据基础性和统领性地位,它已经跃升为提升公众防疫能力的决定性要素,今后的防疫宣传教育工作要在防疫基本知识和技能基础上,重点培育公众的防疫信息素养。

第二,建立有效的政策支持,制定公众防疫信息素养培育的政策,为开展公众防疫信息素养培育提供政策层面的有效保障。防疫信息素养教育不仅涉及公共卫生管理部门,还涉及应急、信息、教育等部门,应把防疫信息素养教育培养提到各个部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领导者和决策者的议事日程上。也就是说,公众防疫信息素养培育并非仅要求政府公共卫生监管部门制定和实施公众防疫信息素养促进政策,也要求政府非公共卫生监管部门配合制定相关的公众防疫信息素养促进政策,从而共同促进公众防疫信息素养培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第三,全方位提高公众防疫信息素养。公众防疫信息素养提升要同时涵盖意识和知识技能两个层面。一是在意识层面,要具有高度的信息意识和敏锐的信息关注力,主要体现为对信息价值的自觉认识及敏锐的判断力和分析力,自觉培养和不断提高自己的信息意识。同时,在意识层面,要树立科学防治理念,增强自身理性和判断力,在众声喧哗之中,要能坚持理性、尊重科学、守护常识,理性科学地分析、甄别信息,并运用权威信息指导自身进行科学防疫防护。二是知识技能,掌握现代信息科学和信息新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以及基本的安全健康知识,具备良好的疫情信息获取、评价、甄别、分析和利用能力。

第四,建立完善的疫情信息服务机制和体系。一是要及时公开疫情信息,特别是要通过发布会、政务新媒体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谬误、回应民生关切,多提供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信息,这是公众防疫信息素养教育的基础。二是推进信息技术与公众防疫信息素养提升的深度融合,依托国家电子政务等网络平台和各类媒体资源,完善疫情信息资源基础设施。三是统一和整合各类疫情信息资源,开发和构建统一、权威、具有时效性的疫情信息资源平台。四是善于利用各类媒体资源为公众提供疫情信息资源服务,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公众防疫信息素养教育中的作用。五是促进疫情信息资源共享共用。

第五,将公众防疫信息素养纳入公众安全健康宣教和安全健康文化建设内容范畴。一是将防疫信息素养教育纳入社会公众安全健康宣教(包括家庭安全健康教育、学校安全健康教育、社区安全健康教育、乡村安全健康教育、企业安全健康教育内容等各级各类安全健康教育)内容(如启动全民防疫信息素养教育计划),促进全社会的防疫信息素养的整体提升。二是根据防疫信息素养教育的不同对象和内容等,制定具有层次化与差异化的防疫信息素养教育机制,因地制宜且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疫信息素养教育工作。三是将信息文化(包括数据文化)融入安全健康文化建设内容,积极宣传、传播安全健康信息文化,为公众的防疫信息素养培育营造良好氛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221835.html

上一篇:【战“疫”说理】疫情防控需要培育安全健康文化
下一篇:“三八”妇女节中的安全文化
收藏 IP: 58.20.1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