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如何保障实验室安全:一个安全专业学生的思考 精选

已有 21056 次阅读 2018-12-27 17:5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何保障实验室安全|一个安全专业学生的思考

 

王秉|文

 (中南大学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湖南长沙 410083


 

备注说明:这是今天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官方微信平台“中南云麓宫(微信号:csuxgzx)”的一篇约稿,今晚将在微信平台刊出。现顺便粘贴在这里。由于时间特别紧张,能力有限,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此外,这是一篇具有普适性(所有实验室和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科普贴,不专门针对近期高校发生的实验室爆炸事件,讨论很少涉及管理层,主要从每个个体能做的力所能及的事谈一下我们该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昨天上午933分,北京一高校实验室发生火情,实验室内学生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实验时发生爆炸,导致镁粉桶起火,过火面积60平米,事故导致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

痛心之余,作为一名安全专业出身,长期研究和传播安全文化的人,我非常希望家就实验室安全这个主题和大家分享我的几点思考。我认为,保障实验室安全从根本上还是要从培养安全理念、意愿、意识、思维与策略着手,让大家知道在实验室我们应该如何保障安全问题。

一、实验室安全意识篇

第一条:安全为了谁——生命是一张单程票,你的安全是爱你的人的最大牵挂,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首先,安全是为了自己,请勿忘安全,珍爱生命。其次,你想想谁最在乎咱?不外乎是你的父母、家人、老师与好友。你是他们心里最重要的人,虽平凡却是无可替代的。读书学习科研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们,你的安全是对他们最好的爱。为了你所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你一定要注重实验室安全。切记,唯有安全,才能让让他们放心,才能同家,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

第二条: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事

实验室中每一位成员都是实验室的一分子,都是实验室安全的守卫者,也有可能是实验室事故的导火索和受害者,实验室每位成员都要担负起保障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第三条:千万别小看那些实验室安全规则规范规程,那可都是用血和泪的教训写成的

实验室中的各种安全规则规范规程(如最常见的“实验室里别吃喝东西”),都是用事故受害者的血和泪的写成的,我们要保持敬畏之心。它们十分详尽全面地反映了实验室和实验过程中的各种安全注意事项,并提出了保证安全的具体措施,是保障实验室安全的主要依据,是我们安全的护身符。我们要知道“事故与违规同在,安全与遵规同行”这个道理。

第四条:事故源于人,源于心,心之所至,安全等随。

研究表明,绝大多数事故都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若要更加深究不安全行为的原因,是我们的侥幸心理(碰运气,认为不按规定不做防护做实验不一定会发生事故)、冷漠心理(认为实验室安全是别人的事,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谁出了事故,谁负责,该倒霉)、麻痹心理(实验室从来都没有发生事故,就认为安全不再是什么重要的事)、自私心理(只要我方便安全而不顾他人安全)、走捷径心理(为了图方便不做防护,为了省时间而不做实验申请和安全准备等)、冒险逞能心理、凑兴心理(别人做实验跑去乱凑热闹或乱动实验器材等)等不安全心理造成的。所以,请切记,心之所至,安全等随。

第五条:凡是可能发生的事故总会发生,但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所有实验室危险因素和安全隐患,以及你的不安全行为,都有可能导致事故,只是概率问题,迟早都会导致事故,正如古言“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因此,对待实验室安全问题,我们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心理。但是,事故发生是有原因的,只要我们查清原因并有效控制原因(如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定),就能预防实验室事故。

第六条:无知者无畏,意识不到危险,才是最大的危险;知识就是安全,安全就是知识。

安全意识与安全知识(包括安全技能)非常重要。首先,无安全意识,你就不会想到实验室安全,意识不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关注和重视实验室安全。其次,无安全知识与技能,你就发现不了实验室里的危险,你就会稀里糊涂出事故受伤害,甚至死于无知。

第七条:安全就是效率,为了安全,不要侥幸,别怕麻烦。

在实验过程中,为了提高效率,我们经常会心存侥幸心理,有只重进度不顾安全的现象,甚至出现一些非常危险的冒险行为。我想告诉大家,安全本身就是最大的效率,出了事会耽误很多时间,甚至付出生命代价。请为了安全,不要侥幸,别怕麻烦。

第八条:安全信息是通往安全的必经之路。

实验室里的安全规则规范规程,安全警示标志与其他安全提醒一定要有,而且要放在显眼合适的位置,让大家都接受到必要的安全信息,要不然真的很危险。

第九条:就安全而言,有两件最重要且最有价值的事——自己安全地工作生活,让更多人地安全地工作生活。在实验室,我们要做到“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将在下面具体讲。

最后,我想告诉各位同学,安全是我们学习科研的基础。安全文化是校园安全的基础,是校园文化的核心,请大家共同学习、倡导、传播和践行优秀的安全文化理念。作为中南大学学生,最起码要做好入学初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和考试工作,要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定,要尽可能学习我校吴超教授等开设的《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有慕课,还是全国精品慕课哈)。

二、实验室安全策略篇

对于每个实验室成员而言,实验室安全,要从自己做起,这是最直接、最可靠也是最有效的安全策略。那么,我们该如何保障实验室安全呢?最重要的是倡导和践行“四不伤害”:

(一)不伤害自己

不伤害自己,就是要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不能由于自身疏忽、侥幸、失误而使自己受到伤害。请切记,保护自己安全的责任主要靠自己。它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安全意愿、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以及对实验内容的熟悉程度、实验技能、工作态度与精神状态等因素。

不伤害自己,应做到——

在做实验前应思考下列问题:

1.        我是否了解这项实验的危险因素?这项实验可能会出现哪些事故??

2.        我具备完成这项实验的知识与技能,特别是安全知识与技能吗?

3.        我的安全防护充分吗?合理吗?

4.        万一发生事故,我该怎么办?

5.        我该如何防止实验操作出现失误?

当然,参考安全领域的“五想五不干”为核心的安全文化理念,可以更明白地告诉你在做实验前应注意哪些特别的安全事项。我想建议大家在实验室中倡导和践行“六想六不做(注解:‘做’指‘做实验’)”的实验室安全文化理念——“安全风险不清楚,不做;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做;安全工具未配备,不做;安全环境不合格,不做;安全知识不掌握,不做;安全技能不具备,不做”。

安全小贴士

1.        掌握实验室和所做实验的危险因素及控制方法,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使用必要的防护用品,不违规操作。

2.        任何实验操作、材料、设施、设备都可能存在危险性,确认无安全威胁后再做实验,三思而后行。

3.        杜绝侥幸、自大、逞能、想当然等不安全心理,莫以患小而为之。

4.        积极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与技能,提高识别与处理实验室危险因素的能力。

5.        虚心接受他人对自己不安全行为的提醒与纠正。

 

(二)不伤害他人

不伤害他人,他人生命与你的一样宝贵,不应该被忽视和伤害。保护实验室成员的安全是你应承担的神圣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我不伤害他人,就是我的行为或后果,不能给实验室其他成员造成伤害。在多人同时做实验时,由于自己不遵守安全操作规范,对实验过程中的危险因素辨识控制不够,以及自己操作失误等原因,自己的行为可能对实验现场周围的其他成员造成伤害。

不伤害他人,应做到——

1.        你的实验活动随时会影响实验室其他人的安全,尊重他人生命,不制造实验室安全隐患。

2.        对不熟悉的实验任务、实验操作、实验设备、实验材料等要多听、多看、多问,进行必要的沟通协商后再做。

3.        使用危险有毒实验材料、试剂、药品,或操作实验设施设备尤其是在启动与运行时,要确保他人在安全区域。

4.        你所知或造成的实验室危险因素要及时告知其他实验室成员,最好是彻底消除它,至少也要予以标识。

5.        对所接受到的实验室安全规定/标识/指令,要认真理解后严格执行。

6.        对实验室其他成员的不安全行为的默许纵容是对他人最大的安全威胁,安全提醒是基本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更是对他人的最大关爱。

7.        千万不能故意制造“实验室杀手”,不要蓄意伤害他人。

 

(三)不被别人伤害

不被别人伤害,人的生命是脆弱的,实验室里蕴含多种可能失控的安全风险,你的生命安全不应该由他人来随意伤害。我不被比人伤害,即每个实验室成员都要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在实验室要避免别人的不安全实验操作或其它实验室危险因素对自己造成伤害。

不被别人伤害,应做到——

1.        提高自我实验安全素养,及时发现并报告实验室中存在的危险。

2.        你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及经验要与实验室其他成员共享,帮助实验室其他成员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3.        不忽视实验室中已标识的/潜在危险并远离之,除非得到成分安全防护及安全许可。

4.        纠正实验室其他成员可能危害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不伤害生命比不伤害情面更重要。

5.        冷静处理所遭遇的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正确应用所学的安全及应急处置知识和技能。

6.        拒绝他人的不安全指令,即使是你的老师和师兄师姐所发出的,不被伤害是你的权利。

 

(四)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安全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还是团队集体的事。在实验室中,不仅自己要注意安全,还要保护实验室其他成员不受伤害,这是实验室每位成员对实验室中其他成员的承诺。只要你开始做实验,就意味着安全责任,无论是谁,一旦发生事故,事故必然牵涉到自己、他人和集体。

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应做到——

1.        实验室任何成员在实验室任何地方发现任何安全隐患,都要及时主动告知或提示实验室其他成员。

2.        提示实验室成员遵守各项实验室规章制度与安全操作规范。

3.        针对实验室安全问题及时提出安全改进建议,互相交流,向实验室其他成员传递有用的安全信息。

4.        视安全为实验室集体的头等大事,为实验室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与实验室其他成员分享安全经验。

5.        关注实验室其他成员的不安全行为,并及时提醒制止。

6.        一旦发生事故,在保护自己和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要主动尽可能帮助身边的实验室其他成员摆脱危险。

 

延伸阅读:

 

[1]              吴超,王秉.大学生安全文化(第2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配套教材;大学生素质教育教材)

[2]              吴超,陈沅江(主编),王秉(副主编),.高职学生安全教育(第2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153854.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总体方法论/思维:“+安全”VS“安全+”
下一篇:安全情报学系列论文推介(3):安全情报系统的理论框架研究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7 黄永义 杨金波 周忠浩 崔锦华 吕喆 杨子辉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