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十问十答谈谈研究论文构思与撰写 精选

已有 6573 次阅读 2018-12-5 21: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论文构思与撰写

十问十答谈谈研究论文构思与撰写

 

王秉|文

 

(中南大学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湖南长沙 410083

 

撰写和发表论文主要靠“干货”和“实力”。但是,也肯定有点儿“方法”和“技巧”哈!这里,通过十问十答,谈谈我的研究论文构思与撰写拙见。不足很多,请指正!

 

Q1:创新性是一篇研究论文的根本(生命力)。那么,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论文应具备哪些基本要素?

A1: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论文应具备5要素:1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选题(Impressive research topic);2)相对于已有文献具有重要突破的贡献(Significant incremental contribution relative to previous literature);3新颖可靠的方法(论)(Novel and solid methodology);4)从分析结果得出有趣的发现与管理方面的洞察力(Interesting findings & Managerial insights drawn from analytical results);5)开辟新的后续研究方向/领域/天地(New research directions)。

 

Q2:本来有创新,但读者(审稿人)竟然没有发现创新点。那么,如何保证让读者(审稿人)不要“错过”你的创新性?

A2:至少做到2点:1)创新点要直接表达,直接告诉文章的创新点,不要含含糊糊让人猜;2)学会布置文章“创新点”的位置,在文章关键部分最好要变着法子体现和强调文章的创新性(题目、摘要、引言与结论,正文也最好穿插),这是因为审稿人比较“懒”,一般着重看、先看文章的题目、摘要、引言与结论,而且着重看、先看的部分也是因人而异。

 

Q3:你会写论文吗?具备基本学术写作素养是撰写研究论文的基本要求。那么,如何在研究论文中体现你已具备基本学术写作素养?

A3:应至少应做到4点:1)保证论文的基本要素(题目、摘要、摘要与参考文献等)齐全;2)论文撰写格式一定要按期刊要求;3)使用专业术语并保证使用得当;4)表达准确清晰(小段落、分条表达、图文并茂、表达勿模棱两可等)、语句通顺,用“证据”说话。

 

Q4:大家都知道,论文的题目就是论文的“LOGO”,非常重要。那么,怎么样的论文题目才是好题目?

A4一般而言,体现文章主旨是论文题目的最基本要求。但是,满足最基本要求的论文题目显然还不是最好的论文题目。在我看来,最佳的论文题目是用最简练的语言囊括文章的主旨与创新性(创新性非常重要,这会使你的文章题目吸引眼球,体现文章“亮点”)。当然,在可能的情况下,还可以囊括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和研究视角等。总之,我们要琢磨做到囊括尽可能多的较为重要的要素并保持文章题目的简练性。所谓语言简练,通俗讲,就是“一句话中不能多一个没用的字或词。此外,题目应体现学理性与研究深度

 

Q5:怎样撰写论文摘要?

A5记住了,摘要使用概括简练的话讲好三件事就好了,依次为:1)开门见山直接大声说出你的[研究目的/意义]2)紧接着,说出你的[研究方法/过程](注意:研究过程的介绍一定要讲究逻辑次序);3)最后,直接大声告诉读者你的[研究结果/结论]

 

Q6:怎样撰写论文引言?

A6记住了,引言说清三件事就好了(建议是三段式的写法),依次为:1)开门见山直接点题(提出研究选题);2)通过文献综述,明确告诉读者你为什么要开展这项研究(之前的研究缺陷,本文的创新性与研究意义);3)直接说明文章的目的、贡献与文章整体框架。

 

Q7:如何设计正文内容框架?

A7:记住了,正文内容框架(除引言)请按照“运用什么方法什么理论什么资料得出什么结果/结论,并讨论结果和证明结论”设计就是了,注意讲求严密的逻辑次序。当然,最好还有包括“研究缺陷与未来方向”,以及“结论”部分。如一些经典框架:“引言——方法(包括资料和理论等)——分析结果——讨论——研究缺陷与未来方向——结论”、“引言——方法(包括资料和理论等)——结果——案例证明——研究缺陷与未来方向——结论”等。

 

Q8:参考文献该注意什么?

A81)格式规范;2)标注准确:3)注意文献的“可靠性”与“质量”,尽可能引用正规、权威期刊的文献,最好是“一次文献”。

 

Q9:如何选择投稿期刊?

A9:选择期刊的基本原则——对口+合口+档次+“套近乎(体现文章确实符合期刊范围,确实有创新,确实有意义)”。1)第1条要点:你熟悉所研究领域的期刊(漫检索+精检索)?2)第2条要点:你的文章符合目标期刊选题范围吗?3)第3条要点:你的文章符合目标期刊规范吗?4)第4条要点:你对期刊档次有要求吗?5)第5条要点:编辑会看出你的文章的适合点、创新点和目的吗?不妨用“Cover letter”“套套近乎”(中文投稿同样适用);6)第6条要点:尝试个人突破一下投稿期刊范围?

 

Q10:如何提高论文写作的绩效?

A101)第1条要点:研究需要一定的深度;2)第2条要点:研究需要一定的宽度;3)第3条要点:注意平时的积累;4)第4条要点:掌握充分的研究方法;5)第5条要点:数量质量兼顾、中英文兼顾;6)第6条要点:做好团队合作;第7条要点:掌握电脑应用技巧;第8条要点:写作时集中精力,心无旁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150022.html

上一篇:最新论文:大数据时代运用数据驱动的安全决策实现智能安全管理:理论层面的基础性问题及其答案
下一篇:2018年系列论文推介(1):英文文章汇总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8 刘立 黄永义 王从彦 张勇 郭战胜 蒋永华 曹俊兴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