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成果大集合:10余篇论文让你快速全面了解安全文化学学科基础理论

已有 2259 次阅读 2018-5-15 09:2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10余篇论文让你快速全面了解

安全文化学学科基础理论

 

王秉|文

 

(中南大学 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湖南 长沙 410083

 

安全文化研究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上游研究——安全文化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中游研究——安全文化学实践基础理论研究;下游研究——安全文化学实践应用研究。今天我们推出一个研究成果大集合,重点系统介绍安全文化学的上游研究,即安全文化学学科基础理论,这些内容散见于我们2018年元月出版的《安全文化学》著作的第1-7章。

一、安全文化学整体学科架构

1. 王秉,吴超.安全文化学论纲[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7,27(09):8-13.

摘要:为建构完整的安全文化学(SC)学科体系,以促进安全文化学的研究和发展,基于已有的安全文化研究与实践成果,提出安全文化学的定义,并分析其内涵。基于此,剖析安全文化学的4个学科基本问题,即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目的与研究内容,并详细论述安全文化学的学科基础及学科分支体系(即安全民俗文化学、安全文化符号学、安全文化史学、安全文化心理学与比较安全文化学)。结果表明:创建安全文化学具有坚实的现实与理论基础,所构建的安全文化学学科体系可清晰阐明安全文化学的学科基本问题、学科基础与主要学科分支。

2. 王秉,吴超.安全文化学课程内容及其教材框架设计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7,13(04):32-38.

摘要:为构建安全文化学课程内容体系,进而为安全文化学教材编著奠定基础,分析安全文化学的内涵及课程地位与性质。基于此,从风险社会视阈与“大安全大文化”视角介入,建立安全文化学课程内容体系的逻辑结构图,并构建安全文化学课程内容体系结构。在此基础上,对安全文化学课程教材编著从指导思想及内容深度与广度2方面进行思考。结果表明:安全文化学课程内容体系建构及其教材编著意义重大且急需,该研究为安全文化学教材编著,以及高等院校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中开设安全文化学课程奠定了基础。

二、安全文化学基础性问题

3. 王秉,吴超.安全文化的定义理论与方法研究[J].灾害学,2018,33(01):200-205+224.

摘要:为明晰安全文化的定义理论与方法,进而提出较为恰当而科学的安全文化定义,基于扎根理论研究法,构建安全文化定义的4要素模型,并得出安全文化定义的逻辑表达式与理论上的安全文化定义的种类数,即为120种。基于此,对现有安全文化定义进行推理及其争议解释。此外,从安全文化学高度,构建安全文化的概念模型,并提出安全文化的新定义。结果表明,安全文化是人类在存在过程中为维护人类安全(包括健康)的生存和发展所创造出来的关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间的各种关系的有形无形的安全成果。

4. 王秉,吴超,杨冕,黄浪.安全文化学的基础性问题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26(08):7-12.

摘要:为挖掘安全文化的特质,促进安全文化学研究及其学科建设,从安全文化学高度,以安全科学视角审视和考察安全文化。运用文献分析法和模型方法,提炼与分析安全文化的主要特点与功能,并构建安全文化特点的三角形模型与安全文化功能的人形结构模型。在此基础上,划分安全文化的类型。结果表明,安全文化具有自然性、普遍性、人本性及实践性等10项主要特点,满足安全需要的功能及认知与教育功能等8项主要功能,并可从时间维与空间维等6个维度划分安全文化的类型。

三、安全文化学方法论

5. 吴超,王秉.安全文化学方法论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26(04):1-7.

摘要:为建构安全文化学方法论体系,完善安全文化学学科理论体系,基于安全文化学定义,提出安全文化学方法论的定义。基于此,根据方法论相关内容,提出整体主义与局部主义2条安全文化学研究路径,归纳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现实研究与历史研究相结合等6条安全文化学研究原则,并提炼辩证法、比较法、系统论法与审视交叉法等6种安全文化学主要研究程式;构建安全文化学方法论的"轮形"体系结构。结果表明,安全文化学研究进路、原则与程式三者相结合可形成系统化、条理化的方法论体系。

四、安全文化学原理

6. 王秉,吴超.安全文化学核心原理研究[J].安全与环境学报,2018,18(01):199-204.

摘要:为进一步丰富安全文化学原理和完善安全文化学学科理论体系,进而促进安全文化学研究与发展,主要从组织层面出发,运用比较法与归纳法,对安全文化学核心原理开展系统研究。首先,根据安全文化与安全文化学的定义,给出安全文化学原理的定义,并指出安全文化学原理研究需注意的2个问题。其次,提炼并剖析安全文化学原理的7条核心原理,即累积效应、"中心-边缘"效应、过滤原理、传播原理、局部稳定原理、最小偏离角原则与牵引跨越原理。最后,构建安全文化学原理"三层"结构体系,并分析其内涵。结果表明,7条安全文化学核心原理之间彼此影响、相互促进,并可划分为3个不同层面,它们几乎涵盖安全文化学的所有研究内容,可显著促进安全文化学学科理论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7. 王秉,吴超.安全文化宣教机理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6,12(06):9-14.

摘要:为明晰安全文化宣教机理,从而提升安全文化宣教效果,基于宣传与教育的定义,提出安全文化宣教的定义,并分析其内涵。基于此,构建并解析安全文化宣教的"5-13"模式和受众处理安全文化符号信息的过程模型。在此基础上,提炼驱动受众心理的猎奇心理、重情心理与审美需要等16条理论依据和与之对应的一些具体方法。结果表明,设计、筹划和实施安全文化宣教活动和行为应以安全文化宣教的"5-13"模式和受众处理安全文化符号信息的过程模型为依据,有效驱动受众心理是提高安全文化宣教效果的关键。

8. 王秉,吴超.安全文化建设原理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5,11(12):26-32.

摘要:为夯实安全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进一步丰富安全文化学原理,以组织安全文化建设为着眼点,提炼并分析组织安全文化建设的2条核心原理,即组织安全文化方格理论和杠杆原理,并构建其"轮形"结构体系。结果表明:2条组织安全文化建设原理之间彼此影响、相互促进,其中,方格理论系统阐明了组织安全文化建设方案的设计方法和要求,杠杆原理指明了减弱组织安全文化建设阻力的阻碍作用的具体思路和途径,它们可显著提升组织安全文化建设的效率和效果。

9. 施波,王秉,吴超.安全文化认同机理及其影响因素[J].科技管理研究,2016,36(16):195-200.

摘要:为明晰企业安全文化认同机理,进而提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效率与质量,分析企业主流安全文化的形成过程,并构建企业安全文化认同机理模型。在此基础上,分别从个体认同、群体认同与组织认同3个层面,阐释企业安全文化认同机理,提取对企业安全文化认同有显著影响的12个关键因素,并指出促进企业安全文化认同应从这些关键影响因素着手。结果表明,企业主流安全文化是员工认同企业安全文化的基础,企业安全文化认同是企业主流安全文化向企业强势安全文化过渡的关键环节。

10. Bing Wang, Chao Wu, Lang Huang. Emotional safety culture: A new and key element of safety culture [J]. Process Safety Progress, 2017,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prs.11953/full.

摘要:Fostering a positive safety culture is essential and important for preventing individual and large-scale accidents. However, many accidents caused by people's unsafe behaviors occur because safety culture is poor, or some main elements of safety culture are missing. The two key objectives of this article are: (1) to propose people's emotional safety needs based on people's emotional needs and (2) to put forward emotional safety culture and analyze its role in behavior-based safety (BBS) management. First, the connotation of people's emotional safety needs was explained, which includes the need “to love and to be loved,” the need for self-perfection of safety humanity, and the need for realizing self-value to safety. Second, the connotation of emotional safety culture was analyzed. Meanwhile, the role of emotional safety culture in BBS management was explored. At last, the basic patterns and strategies of developing emotional safety culture were briefly discussed. Overall, emotional safety culture is one of the new and key elements of safety culture and is a feasible and effective approach to BBS management and developing a strong safety culture.

11. 王秉,吴超.6-5-2-4”安全文化生成理论[J].(待刊)

五、安全文化学学科分支

12. 王秉,吴超,黄锐.安全文化史学的创建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8,38(05):260-266.

摘要:为建立安全文化史学(SCH)学科体系,完善安全文化学(SC)与安全史学(SH)学科理论体系,立足于学科建设,论证创立安全文化史学的可能性与必要性;基于安全文化学与安全史学的定义提出安全文化史学的定义,分析安全文化史学的内涵及其学科基础、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步骤5个学科基本问题。研究结果表明,从方法论角度看,安全文化史学是安全史学与安全文化学的一种研究新策略,其研究可有效弥补传统二者研究所存在的弊病和缺陷。

13. 王秉,吴超,贾楠.安全民俗文化学的创立研究[J].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16,38(06):1237-1243.

摘要:为促进安全文化学研究的发展,开拓安全文化学研究新领域,基于民俗、民俗学、安全文化及安全文化学的定义,从民俗学和安全文化学角度,提出安全民俗文化与安全民俗文化学的定义,并分析安全民俗文化学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学科基本问题。基于此,剖析安全民俗文化学在安全文化学研究与安全宣教、安全管理3方面的广泛应用前景。结果表明,安全民俗文化学是安全文化学研究的一个新视角,其作为安全文化学的一个主要分支学科,研究内容丰富,研究方法独特,研究价值巨大。

14. 王秉,吴超.安全文化符号学的建构研究[J].灾害学,2016,31(04):185-190.

摘要:为丰富安全科学理论,促进安全文化学研究发展,从符号学和安全文化学角度,提出安全文化符号学的定义,并分析其内涵。基于此,分析安全文化符号学的理论基础,阐述安全文化符号学的学科内容,并基于时间维与理论维等5个维度构建安全文化符号学方法论的多维结构体系。结果表明:安全文化符号学是安全文化学的具体表达,其作为安全文化学的一个分支学科,研究内容丰富,学科理论基础牢固,且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5. 王秉,吴超.比较安全文化学的创建研究[J].灾害学,2016,31(03):190-195.

摘要:为建立比较安全文化学(CSC)学科体系,以推动安全文化学(SC)发展,基于比较学与安全文化学的定义,提出比较安全文化学的定义,并分析其内涵与学科基础。在此基础上,阐释比较安全文化学的比较维度、层次和基准,提出比较安全文化学的对比研究、交流研究与整体研究三方面研究内容,构建比较安全文化学的研究方法论体系,并分析比较安全文化学的研究程序。结果表明:比较安全文化学研究是一种重要的安全文化学研究途径,比较安全文化学的建构研究可指导并推动比较安全文化学研究与发展。

16. 王秉,吴超.安全文化心理学论纲[J].(待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114046.html

上一篇:安全预测学:安全科学中势在必建的分支学科
下一篇:中国工业领域的重特大事故防控:现状、最新努力与未来展望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