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微屏时代谁在传播安全信息?——谈谈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安全信息推送服务

已有 2670 次阅读 2018-4-11 20: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屏时代谁在传播安全信息?

——谈谈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安全信息推送服务


王秉


不同时代信息的传播方式不同。目前,许多信息(包括安全信息)主要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兴网络媒体传播。与传统媒体相比,网络媒体以传播的广泛性、沟通的互动性、成本低、效率高、信息数据庞大和保留时间长等优点吸引着大众的眼球。在网络媒体中,微信是近年来兴起的一匹“黑马”。据腾讯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数已达8.06亿,可见微信作为一种社交自媒体具有影响力强、用户数量庞大的特点。显然,微信将即时化与社交化融为一体,以手机为终端,使移动互联网已一跃进入“微屏时代”。

微信公众平台具有人际交流的高时效性、内容推送的丰富性和消息推送的精准性等优点,而且微信平台提供的信息精炼,只需很少的阅读时间,适合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受到了用户的欢迎。此外,微信平台二次开发成本低,不存在技术鸿沟,并且通过自定义菜单使用户得到个性化的信息推送服务,通过固定的推送频率使用户形成阅读习惯,达到推广宣传的效果。因此,微信兴起后,提供安全信息服务的微信公众平台层出不穷,为安全教育与安全文化传播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网络平台。就安全工作者,乃至普通公众的微信朋友圈而言,各种安全类微信公众平台所推送的安全信息也得到了广泛转发和传播。显然,“安全党”已然成了安全工作者,乃至普通公众的微信朋友圈的一道特殊风景。

尽管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安全信息推送服务颇具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交网络环境中,用户时刻都可主动或被动地接触到大量的安全相关信息,但大多数用户却无从探究其真假。换言之,由于缺乏权威性以及广告泛滥等原因,微信公众平台所推送的安全信息并未得到安全工作者,乃至公众的认可和广泛应用。在笔者看来,就广义的安全信息而言,所有涉及安全(包括健康,主要指职业健康)的信息,以及与这些信息有关联的信息,都可纳入安全信息范畴(如生产安全信息、生活安全信息、公共安全信息与交通安全信息等)。安全信息服务可为用户提供相关安全知识和安全咨询等服务。因而,良好的安全信息服务是安全教育与安全文化传播的基本保障。鉴于此,亟需探讨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安全信息推送服务。在此,笔者就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安全信息推送服务提出以下5点建议:

第一,注重安全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及安全信息的准确性与权威性。安全类微信公众平台需用安全信息内容吸引用户的关注度。因此,有必要针对用户的安全信息需求,进行安全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开发单位要与安全科学研究机构密切合作,建立安全信息数据库和提供多元化的安全信息参考咨询服务,并尽可能招用安全专业人员来维护与管理,为用户提供及时、准确、客观而权威的安全信息。

第二,挖掘用户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主动提供个性化安全信息服务,需了解用户的基本安全信息需求,挖掘其潜在的安全信息需求,并制定相应的服务策略。利用微信的安全信息推送功能,可根据用户需求分类推送安全信息。通过微信平台与用户实时交互,或者让用户回复相关订阅关键词,将符合用户需求的安全信息分别推送给用户。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统计功能,分析用户阅读、分享安全信息的情况,及时了解已经推送的安全信息所受到的关注程度,并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在此基础上,运用语义检索、计算检索词关联度等策略在安全信息数据库中挖掘用户个性需求的安全信息。

第三,完善安全信息推送形式。要吸引用户的持续关注,还需不断优化所推送安全信息的展现形式。将一些枯燥的安全常识和安全信息以活泼生动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现出来,引起用户的阅读兴趣,提高用户的阅读体验,增强用户对安全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还可根据高发事故伤害、不同行业(如建筑、消防、化工与交通等)、不同人群(如企业安全管理者、安全科学研究者与普通民众等)、不同内容类型(安全文化、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科学研究成果与安全管理经验等)的需要集中推送专题安全信息,使用户得到全面、系统的安全信息。此外,还应重视与用户的互动与沟通,以留言或者论坛的方式,让用户参与进来,提高用户的关注热情。

第四,大力宣传推广微信公众平台。除丰富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和充分开发利用其功能外,还要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向用户介绍安全信息服务公众号及其使用方法,并形成定期推送安全信息的机制,不断引起用户的关注,减少用户使用的不确定性。

第五,保证发布真实而权威的安全信息,正确引导安全生产网络舆情。从历年舆情态势来看,安生产全(特别是公共安全)领域一直是舆情的“重灾区”。作为安全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平台,一定要确保发布真实、权威的安全信息,避免发布和传播不实信息,从而对安全生产网络舆情进行正确有效引导,使安全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服务于突发安全事件的妥善处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108596.html

上一篇:7条安全文化学核心原理
下一篇:安全管理学的一个重要进展:从“循证安全管理”到“循证安全管理学”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