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循证安全管理学:信息时代势在必建的安全管理学新分支

已有 1863 次阅读 2018-3-26 09:5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循证安全管理学:信息时代势在必建的安全管理学新分支


王秉

(中南大学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

 

[目的/意义]循证安全管理是有效解决安全管理过程的安全信息缺失问题的新方法,是弥合安全管理科研与实践鸿沟的新范式。 显然,以循证安全管理为研究对象的循证安全管理学,理应是当今信息时代势在必建的安全管理学新分支,其学科基本框架研究对促进循证安全管理学研究、实践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方法/过程]基于学科建设高度,提出循证安全管理学的定义,并分析其基本内涵。 在此基础上,分别深入论证创立循证安全管理学的现实层面与理论层面的依据,并重点探讨循证安全管理学的4个主要学科基本问题,即学科目的、学科价值、学科性质与学科内容。[结果/结论]结果表明,建构循证安全管理学具有坚实而充分的现实依据与理论依据,本研究既可为循证安全管理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学科理论基础,亦可为循证安全管理学研究、实践与发展提供清晰而严谨的宏观整体框架,有利于指导建构完善的循证安全管理学的学科理论体系。

关键词 安全管理学 循证安全管理学 安全信息

引用格式 王秉,吴超. 循证安全管理学:信息时代势在必建的安全管理学新分支[J]. 情报杂志,2018,37(3): 106-115.

稿件原文下载(附件)

循证安全管理学_信息时代势在必建的安全管理学新分支_.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105742.html

上一篇:二十一世纪的安全科学:来自复杂系统的安全挑战
下一篇:7条安全文化学核心原理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