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你做的菜齐具“酸、甜、苦、辣、咸、鲜”吗?

已有 2736 次阅读 2017-3-12 21: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olor, background, center, white, 厨师培训

你做的菜齐具“酸、甜、苦、辣、咸、鲜”吗?

——安全厨师培训指南



/王秉



选树标杆感受“酸”

——释义:为什么不是我呢?心里感到酸酸的,我一定要努力争取。

——主要依据:激励原则


人性关怀尝出“甜”

——释义:领导好关心我们,心里感到甜甜的,我一定要服从管理。

——主要依据:人性需要


警示教育体会“苦”

——释义:事故后果真好惨,心里感到苦苦的,我一定要小心谨慎。

——主要依据:恐惧诉求


从严处罚品出“辣”

——释义:违规处罚好重啊,心里感到辣辣的,我一定要遵章守纪。

——重要依据:无赖原则


过程总结回味“咸”

——释义:成绩来之不易啊,心里感到咸咸的,我一定要倍加珍惜。

——主要依据:再次获取成本(“珍惜”心理)


活动内容突出“鲜”

——释义:活动真有意思呀,心里感到鲜鲜的,我一定要多多参与。

——主要依据:猎奇心理


注释:鲜为滋味美好。


后记:本篇涉及(安全)管理学、(安全)心理学、(安全)人性学、(安全)文化学等学科,“六味”=“六种安全管理之道”,品安全“六味”,学安全管理之道。做菜最注重味道,讲求味入味出,看了该篇,你会做安全菜肴了吗?你掌握安全菜肴如何做到“味入味出”了吗?若会了,就给您颁发“安全厨师证”,你也就成了一位优秀的安全管理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039067.html

上一篇:大数据所孕育的安全科学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下一篇:安全管理要善用“六味”法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