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介绍一门极具安全科学特色的安全文化学学科分支

已有 2465 次阅读 2016-10-12 21: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Microsoft, color, center, 符号学

安全文化学系列论文交流——安全文化符号学的建构研究


记得,前面博文介绍了安全文化学的主要学科分支之比较安全文化学。今天再介绍极具安全科学特色的安全文化学学科分支之安全文化符号学。其余的安全文化学的主要学科分支将在后续陆续进行一一介绍。

1.创建安全文化符号学的引子?

符号被认为是人类文化累积性发展的关键,如语言、体势和艺术符号等。安全贯穿于整个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在漫长的人类安全实践中也诞生了许多安全文化符号,如安全吉祥物、标志、手势等,其对安全文化的传播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自从Ferdinand de Saussure于20世纪初提出符号学的概念开始,符号学就得到了学界的深入研究,如Yuri Lotman提出的著名的“四维一体”符号学理论思想等。正是这股研究热潮的推动,以Yuri Lotman为代表的莫斯科——塔图学派于1973年首先提出了文化符号学,后来,以Umberto Eco为代表的符号学派也相继提出并开展了文化符号学的相关研究,两者相比,前者更为系统且被当前学界所推崇。当前学界关于文化符号和安全文化的研究比较广泛和深入,但还尚未提出安全文化符号这一概念,仅有对某种具体安全文化符号的单一研究,如有文献从安全管理学角度对安全标语进行了研究,严重阻碍了对安全文化本质及作用机理等的认识和研究。

鉴于此,笔者从符号学和安全文化学角度,提出安全文化符号学,并基于安全文化学、符号学及相关学科理论,深入研究和提炼安全文化符号学的主要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安全文化符号学在安全文化研究领域尚未曾见,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价值,以期为丰富安全科学理论、促进安全文化学研究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什么是安全文化符号?

笔者将安全文化符号的概念界定为:人类文化符号中用以表达某种特定安全信息或意义的文化符号,如安全标语、安全标志、安全色、安全手势等。从该角度出发,以“大安全观”和“大文化观”为基础,也可以给安全文化做出新的定义,即安全文化是人类安全实践活动中所创造的安全文化符号的总和。

3.什么是安全文化符号学?

安全文化符号学主要是综合运用安全文化学和符号学的功能和原理,研究安全文化符号系统的内涵、分类、特征、功能、结构、形成、演变、运行、设计和应用等,以促进安全文化得到更充分认知和传播,进而纠正人的不安全认识和行为的一门应用性学科。

4.安全文化符号学的内涵是什么?

对于安全文化符号学的涵义,具体解释如下:

1)从安全文化角度出发审视符号学或研究符号学在安全文化学领域的应用是安全文化符号学的2种基本研究思路。

2)基于上述2种研究思路,实现了安全文化学和符号学的紧密、有效融合。因此,安全文化符号学的理论基础主要包括安全文化学和符号学。另外,其研究对象是安全文化符号系统,因而,其理论基础还可具体拓展到安全科学、文化学、符号学和系统科学等。

3)安全文化符号系统的优化设计和运行是安全文化符号学的主要研究内容。

4)安全文化符号学研究的目标是通过各安全文化符号子系统的互相作用,使整个安全文化符号系统运行取得最佳效果。

5)安全文化符号学研究的深层次意义在于促进安全文化得到更充分认知和传播,表明安全文化符号学研究具有2个核心目的:①阐明安全文化符号在人们对安全文化认知中的作用;②解释安全文化符号在安全文化互动、传播中的作用。

6)安全文化符号学实则是把安全文化看成是一个由各种安全文化符号构成的体系(即安全文化符号系统)来进行一系列研究。换言之,安全文化符号学可视之为安全文化学的具体表达。

7)安全文化符号学为安全文化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它也可以属于方法论的范畴。另外,由于安全文化符号具有物质性和客观性,因而,此方法可从根本上克服以往的安全文化研究方法本身所无法克服的主观性等弊病。



参考文献:

王秉,吴超.安全文化符号学的建构研究[J].灾害学,2016,31(4):185-190.

WANG Bing and WU Chao. Research on Construction of Safety Culture Semiotics[J].Journal of Catastrophology,2016,31(4):185-190.

王秉,吴超,黄浪. 安全文化符号系统的建构研究[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5,12:9-15.


摘要:

为丰富安全科学理论,促进安全文化学研究发展,从符号学和安全文化学角度,提出安全文化符号学的定义。分析安全文化符号学的理论基础,阐述安全文化符号学的学科内容和研究方法论。结果表明:安全文化符号学是安全文化学的具体表达,其作为安全文化学的一个分支学科,研究内容丰富,研究的学科理论基础牢固,从时间维等5个维度构建的其研究的方法论结构体系对其研究具有理论指导作用,且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008329.html

上一篇:若干与安全信息传播相关的简单模型
下一篇:安全文化学系列论文交流——安全文化符号学的建构研究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