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再谈情感安全文化——安全文化要善”用情“

已有 3236 次阅读 2016-10-2 14:3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tyle, color, 情感

   写在前面的话:近2年内,一直觉得情感安全文化是个好东西,大多数人也基本认同。基于笔者先前撰写的20余篇情感安全文化方面的安全诗歌(刊载于个人科学网博客)以及《王秉,吴超.情感性安全文化的作用机理及建设方法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26(3):8-14》一文,笔者业余时间撰写的《安全文化要善“用情”》一小文在《现代职业安全杂志》2016年09期“安全论道”栏目刊出了,算是再谈“情感安全文化”。在此,分享一下原文(杂志刊出时限于篇幅有删节),刊出稿件附后。


用情来剪辑安全的微电影——谈情感安全文化建设

文/王秉

人是情感动物,一般而言,每个身心健康的人都具有强烈的情感需要。心理文化学认为,人类除了生理性和社会性2类基本需要外,还有另一类最高层次的需要,即情感需要,它对人的认识和行为具有显著影响。因此,培育情感安全文化就显得至关重要,它对改变人的不正确安全观念和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等具有重要价值。

许烺光认为,人在社会生产、生活中,通常是在担当一个或几个角色,如一个人可能同时是工人、父亲、丈夫等,根据人给自己的角色投入感情与否,可将角色分为功能性角色和情感性角色,并指出单纯的角色(功能性角色)仅是告诉人“能不能”,而情感则告诉人“对不对”、“应不应该”与“值不值得”等,换言之,情感决定人选择做什么(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此外,有文献指出,情感管理是组织文化建设的内在需要;葛麦斯安全法则与其他被融入了情感元素的安全管理或教育手段也在安全管理与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的实践效果。

基于上述分析,笔者先前撰写了20余篇情感安全文化方面的安全诗歌,刊载于个人科学网博客,并在近期发表了《王秉,吴超.情感性安全文化的作用机理及建设方法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26(3):8-14》一文,首次提出情感安全文化,并深入阐述了组织情感安全文化的作用机理和建设理论,但未论述组织情感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与建议。鉴于此,基于上文中提出的组织情感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思路,笔者对组织情感安全文化建设提出4点具体建议:

第一,开展亲情性组织安全教育,筑牢亲情性安全防线。亲情作为人们最为重视的情感,组织成员的亲人应是亲情性组织安全教育的主体,通过亲情性安全教育旨在阐明安全对于生命和对于亲情的重大意义。因此,亲情性组织安全教育应围绕“安全就是幸福”或“安全就是生命”等主题让组织成员明白“没有安全就没有家庭幸福”和“没有安全就没有职工生活幸福”,让组织成员深刻体会到安全对于生命和对于亲情的无可替代性,如开展亲情性事故案例教育、现身说法教育或事故危害和后果分析会等具体方法。

第二,构建组织情感安全文化宣传网络,营造浓厚的情感性安全氛围。借助组织情感安全文化宣传网络,实现情感的耳濡目染的作用。因此,应充分利用安全标语、安全宣传画、安全宣传栏、安全文化墙、组织内部网络平台等载体,将家庭和组织的情感性安全关怀、祝福和教育及时传递给每位组织成员,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情感安全文化宣传网络,进而形成时时、处处、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情感性安全氛围。

第三,注重情感投资,做到处处尊重、关心和爱护组织成员。组织安全管理者要加强与组织成员间的沟通,及时给予组织成员情感性安全关怀,且在沟通的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并解决组织成员在生产、生活中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和困难,从而使组织成员感受到组织对组织成员安全和组织安全的重视,以及对组织成员的关心,进而有效激发组织成员搞好安全的自觉性和热情,使组织成员养成互相关心、互相提醒的良好习惯,同时也有助于增强组织成员对组织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文化理念等的认同感,减小组织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的阻力。

第四,激励、肯定组织成员的自主保安行为,引导组织成员不断完善自我安全人性和充分发挥自主保安能力。坚持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可适当加大精神激励力度,对为保障组织安全而付出个人努力的员工进行荣誉表彰等激励和肯定,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促使更多组织成员向他们学习和靠拢;安全管理制度等并非不存在任何漏洞,对于安全管理制度等中没有做出规定的,但本质上有助于组织安全的行为,即安全管理制度等的“空白”地带,需要借助引导组织成员不断完善自我安全人性,使组织成员充分发挥自我保安能力并主动采取有利于组织安全的行为,而不管这种行为是否在自己职责范围之内。

相信通过组织情感安全文化建设,会有助于减小组织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阻力;有利于提高组织安全文化的品位和层次;有利于组织安全文化向生产力的转化;有利于组织安全文化的突破与创新。


刊出稿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006318.html

上一篇:论安全文化学的学科性质
下一篇:说企业安全文化的源头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1 陈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