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论安全文化学的学科性质

已有 2641 次阅读 2016-10-1 11: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center, 科学技术

论安全文化学的学科性质


文/王秉


任何一门学科,理应都在整个科学技术系统中占有一个恰当的地位(从而具有确定的学科性质),安全文化学也不例外。

20世纪90年代初期,国外学者在分析与总结事故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安全文化学说以后,短短几年,诸多安全文化研究成果相继问世,掀起了安全科学(特别是安全管理)领域的一场文化革命。安全文化学说提出30余年来,其研究与探索在全球盛行不衰。无论在学术界还是实践界,安全文化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均异常活跃,可以说它是方兴未艾。因此,无论从国际上还是从国内来看,安全文化学说都在不断发展、日益成熟,已经成为安全科学学科中的一门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分支学科。

现代科学技术是一个错综复杂的体系。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对现代科学技术作出不同分类。一门学科的性质,可以从它归类后的位置或多或少地显示出来。按照从实践到理论、从具体上升到一般的抽象程度,人们把科学技术划分为从低到高的4个阶段:工程技术、技术科学(或应用科学)、基础科学与哲学。从这个角度来看,安全文化学还够不上一门基础学科,只能归属于应用学科之列,是文化学或“人学”的一般原理在安全科学(特别是安全管理)领域的具体应用。

按照研究对象的范围,人们把现代全部科学划分为9大门类:其中7大门类的对象范围层依次缩小的,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社会的范围比自然界小,而且也是自然界中的一个特殊的部分)、人体科学、思维科学、行为科学(它研究人的与思维相对而言的行为,因而不是西方管理科学发展第二阶段上的那种“行为科学”)、军事科学(军事行动是人类的一种特殊行为)、艺术科学(艺术创造是人类的一种特殊思维与行为);其他2大门类是数学科学和系统科学,它们的研究对象横跨自然、社会以及人类的思维与行为等一切领域。从这个角度来看,安全文化学似乎可归属于社会科学或人文科学、思维科学、行为科学、文化艺术,但又似乎不能完全归属于五者当中的任何一个,也许应该看成是这五者交叉应用于安全科学(特别是安全管理)领域的结果,即安全文化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或边缘学科。

此外,显而易见,简单讲,即从学理上而言,安全文化学是安全科学与文化学的直接交叉与融合。综上分析,目前,本书作者比较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科分类与代码》(GB/T13745-1992)中对安全文化学的学科性质的定位,即安全文化学(代码6202160)隶属于二级学科安全社会科学(代码62021)。

当然,说安全文化学是一门应用学科,是一门交叉学科,是一门边缘学科,是安全社会科学的一门分支学科,这是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范围,与其他学科相比较而言的。此外,安全文化学作为一门极其年轻的学科,在发育成长过程中,以它巨大的魅力,在广阔的研究领域内,吸引了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者,大家发挥各自研究专长,分别从安全哲学、文化学、安全管理学、安全史学、安全伦理学及美学等不同角度探索安全文化学说产生、发展的规律性及实践方法,并从安全人性学、安全心理学、安全社会学与安全行为学等众多学科中吸收大量营养,使得这一学科领域中各种思想表现活跃,各种思想纵横驰骋,显示出较高的知识熵,同时也大大丰富了这门学科的内涵,使它呈现出明显的交叉边缘学科属性。因此,安全文化学究竟具有什么样的性质,还要看人们能够把它创造到什么程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006116.html

上一篇:安全文化学系列论文交流——安全文化学的基础性问题研究
下一篇:再谈情感安全文化——安全文化要善”用情“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