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安全文化建设历程回顾——国外篇

已有 3458 次阅读 2016-9-28 19:3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color, center

国外安全文化建设历程中的典型事件回顾


文/王秉


自从1986年提出安全文化的概念以后,安全文化建设就受到了国内外实践界与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正如英国电气工程协会所言:“近些年来,谈论安全文化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是,整个安全文化建设历程是极为艰辛而漫长的,诸多国家、组织与个人均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由于安全文化这一概念最早起源于国外,因此,相对而言,国外对早期的安全文化建设做出了更多贡献。在此,仅通过梳理一些比较有影响的国外安全文化建设历程中的典型事件,来简单回顾国外的安全文化建设历程。具体如下:

119899月: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WHO)第一届“事故与伤害预防大会”上正式提出“安全社区”(Safety Community)的概念。此概念的提出,对后期社区安全文化及其社区内的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19909月:第一届世界安全科学大会在德国召开,德国的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反应堆安全部长特普法教授呼吁要“走向工业社会的总体性安全文化”。

31991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维也纳召开“国际核能安全大会——未来的战略”,在名为《安全文化》(SafetyCulture)的总结报告(No.75-INSAG-4)中首次给出了安全文化的定义,并建立了一套核安全文化建设的思想核策略。

41993年:美国蒙大拿州立法机构颁布了一部《蒙大拿州安全文化法》(MontanaSafety Culture Act),制定该法的目的在于激励雇员和雇主采取合作以创造和实现工作场所安全的理念,并且使蒙大拿州的所有雇员和雇主都极端重视工作场所的安全。

51994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制定出用于评估安全文化的方法和指南——《组织安全文化自我评估指南》(ASCOTGuidelines―Guidelines for Organizational Self-Assessment of Safety Culture andfor Reviews by the Assessment of Safety Culture in Organizations TeamTECDOC 743),提出了有关安全文化的4个方面的若干表征。该指南在1996年又进行了修订。

619954月:美国核协会(ANS)与核能源机构(NEA)在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召开“核设施安全文化国际论坛会议”。

71995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制定出版《加强核电站安全文化的经验》(Experience withStrengthening Safety Culture in Nuclear Power PlantsTECDOC 821)。

819965月:在亚洲地区核合作论坛(FNCAForum forNuclear Cooperation in Asia,前身为1990年成立的亚洲地区核合作国际大会/ICNCA)召开的第七次大会上,澳大利亚代表提议在核能安全文化上进行区域性合作,该提议被通过并决定从1997年起每年召开一次“核安全文化项目研讨会(Workshop of the Nuclear Safety Culture Project)”。

919974月: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US National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召开了以“合作文化与运输安全”为主题的全国研讨会。

101997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制定出版《安全文化实践的实例》(Examples of SafetyCulture PractiesSafetyReports Series No.1)。

111998年至1999年:澳大利亚矿山委员会组织进行了一次全国矿山安全文化大调查,其目的是评估矿山职工的工作态度和价值观,为工作统计、信息交流、生产力与安全的关系等提供决策支持。

121998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制定出版《在核活动中发展安全文化——帮助进步的实际建议》(DevelopingSafety Culture in Nuclear ActivitiesPractical Suggestions to Assist ProgressSafety Reports Series No.11)。

132002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依次制定出版《增强安全文化水平的关键实践问题》(KeyPractical Issues in Strengthening Safety CultureINSAG 15)、《在强调核设施安全文化和良好实践方面的自我评估》(Self-Assessment of Safety Culture in Nuclear InstallationsHighlights and Good PractiesTECDOC 1321)与《核设施中的安全文化:应用于增强安全文化水平的指南》(Safety Culture in Nuclear InstallationsGuidence for Use in the Ehancementof Safety CultureTECDOC 1329)。此外,同年1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核设施安全文化国际会议”。

1420034月:国际劳工组织(LLO)将当年的“安全与健康世界日”的主题定为“工作中的安全文化”。此后,世界各国每年的“安全与健康世界日”活动中,大多均安排安全文化(强调预防)相关的话题或促进活动。

1520036月:第91届国际劳工大会在日内瓦举行。国际劳工组织(ILO)开始强调关注和促进“安全文化”,并对此进行了相关讨论。

162003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在培养强大的核安全文化方面政府与监管机构作用的技术会议”。

172005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制定出版《核电厂维护过程中的安全文化》(Safety Culture inthe Maintenance of Nuclear Power PlantsSafety Reports Series No.42)。

1820065月:经合组织(OECD)与核能源机构(NEA)在加拿大多伦多联合召开“国际核监管监察如何能够促进(或不能促进)良好安全文化的工作会议”。

1920065月:第95届国际劳工大会在日内瓦举行。大会上通过了第187国际公约《促进职业安全与健康框架公约》以及与其相配套的第197号国际建议书《促进职业安全与健康框架建议书》,它们对如何促进国家预防文化提出了相关建议。

202007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与核能源机构(NEA)在英国切斯特联合召开“核应用许可证单位安全文化的持续监督——方法与途径的研讨会”。

212008629日至72日,由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社会保障协会(ISSA)与韩国产业安全公团(KOSHA)联合主办的第18届世界职业安全与健康大会在韩国首尔COEX会展中心召开。会议通过了《安全和健康工作首尔宣言》,其重要性体现在:第一次阐明“……因此,所有的社会成员必须为实现预防性安全与健康文化做出贡献”。

222011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维也纳召开“安全文化监督与评估技术会议”,在该会议的文件中,对20年来核工业领域的安全文化发展概括进行了回顾。最终,得出一结论:在过去的20年里,人们已经认识到组织和文化问题在实现安全运行方面是至关重要的。

232011911日至15日:由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社会保障协会(ISSA)与土耳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第19届世界职业安全与健康大会在伊斯坦布尔召开。这届大会的主题被确定为:“创造健康安全的未来,构建全球预防文化”。此外,本届大会还提出《2010-2016年国际劳工组织行动计划》,它对国际劳工组织(ILO)在未来采取促进全球预防文化的行动来说尤为重要。

242014824-27日,第20届世界职业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主题为:“共享可持续预防的美好愿景”。会议围绕“预防文化—预防策略—零事故愿景”、“职业健康所面临的挑战”和“劳工世界的多样性”3个主题展开了讨论。

252015428日,举行了“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纪念活动暨预防性安全监察国际研讨会,此次“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的主题是“共同建设预防性安全健康文化”。

此外,国外各国政府为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也为此组织了一些重要而具有延续性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具体举例见表2-1

2-1  国外政府组织的主要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举例

国家

国外政府组织的主要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举例

美国

每年的10月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组织,开展全美安全大会及展览会;美国安全工程师学会把每年的620日至27日作为“全国作业车间安全周”

英国

英国卫生执行局(HSE1992年开始举办了首次工作场所卫生安全周活动,以后每年下半年都开展一次安全卫生周活动

澳大利亚

每年l0月的第三周是澳大利亚的职业安全健康周

德国

每年都有一些组织举行职业安全卫生大会及展览会

加拿大

加拿大安全工程协会(CSSE)每年6月都发起一个“职业安全卫生周”活动

日本

将每年的71日至7日确定为“全国安全周”;

印度

规定每年的34日为“全国安全日”;

韩国

每年的71日举行“全国安全日”活动;

印度尼西亚

1970112日颁布了“劳动安全法”并把这一天定为“劳动安全卫生日”。把112日至312日作为开展全国性的工业安全卫生活动期

泰国

规定每年6月的第一周为安全周(19866月首次举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005627.html

上一篇:安全文化研究的最新热门领域—— Patient Safety Culture
下一篇:安全文化学系列论文交流——安全文化学的基础性问题研究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