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089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0898

博文

五月听蝉

已有 2292 次阅读 2018-6-6 11:56 |个人分类:澜沧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蝉;五月;爱情

 

    有诗云:“夏天我还未发言,哪只虫儿敢开口”。

    蝉,夏天的精灵,其实,它在唱情歌,唱给你听,唱给整个夏天听,用生命去唱。

    蝉是我童年的同伴,我在捉蝉中成长快乐。它为我的童年伴奏,为我的童年而歌。

    蝉的种类很多,根据他们的歌声就可以判断出属于哪类蝉的家族。最熟悉的“想我——想我——想我——”,这是蚱蝉的情歌。“勿忘我——勿忘我——勿忘我——勿忘我”,这三短一长节奏的情歌来自鸣鸣蝉家族。往往一个“男子汉”唱起,其它兄弟紧跟,顿时响起一片音乐的海洋。鸣鸣蝉是钢琴家,它们为了获得心仪“姑娘”的芳心,每天可以高歌八小时以上。在你享受钢琴家演奏的同时,往往会发现一些鸣鸣蝉叫声戛然而止。其实是一些鸟类或大壁虎等蝉的天敌,它们依据蝉的歌声定位,将其当成了一顿美餐。

    笛子演奏家登场了,它是寒蝉的家族,声音空灵优美,像一个16岁的少女在竹林里轻歌。它可以一直高歌到每年九月。引来萤火虫追逐,萤火虫沿着它的声音在竹林里织出星河,如痴如醉,让你犹如步入浩瀚的宇宙,不知身在何处,来自何方,只记得生命在歌唱。

    蝉的演唱会,约你在五月见,不见不散。

                              作者:岳建军

说明:本文已见报。西双版纳新闻网  http://www.bndaily.com/c/2018-05-19/86254.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484-1117683.html

上一篇:诗意栖居
下一篇:口罩
收藏 IP: 222.220.34.*|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