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ng

博文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SCI论文 精选

已有 20618 次阅读 2011-1-27 05:27 |个人分类:计量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SCI, 科学计量学, 文献计量学, 中国历史

赵星        2011127日于科学网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1898

 

    一百年前的那个人,沉浸在古老封建中国最后的时光,撰写着一篇论文。他浑然不知,这将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SCI文章[1]。尽管,他并不是中国人。

 

    他叫Noah Fields Drake1864-1945),出生于美国,地质学家,时任清朝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前身)教授,后也曾任教斯坦福大学等美国名校。他的文章名为“The coal-fields around Tse Chou, Shansi, China.”,发表于1900年的《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Mining and Metallurgical Engineers》(卷: 30,页: 261-277)。

    经考证,Drake对于早期的中国矿产研究或确有贡献。北洋大学毕业生、地质学家王宠佑曾提到:“......是以每于暑假期内,从外国Drake氏赴矿山看矿,研究地质,长途跋涉.....”[2]。台湾学者陈胜昆亦指出:“美国人德雷克......对于中国的地质矿产十分注意,并曾首次计算全国的煤储量。”[3]

    如果说Drake发表的还不是顶尖SCI期刊,那么中国历史上第二篇SCI收录论文就厉害了:

    Tingle A.(1904),The flowering of the bamboo. Nature,70:342.

    没错,这是篇Nature,作者单位是Imperial Provincial Coll, Shantung(山东大学堂,感谢博友hangzhou注 ),文章现在看来挺有意思: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70/n1815/abs/070342b0.html

    当然,那时的《Nature》可没今天这么牛。

 

    虽然中国人的名字现今已经占了SCI最常见名的大部分但早期以中国机构为单位的SCI论文多为外国人所著。直到1918年,才有机构落款为Pen Hsi Hu Coal & Iron Co Ltd, ManchuriaWang CF发表“Coal and iron deposits of the Pen-Hsi-Hu district, Manchuria”一文,同样关于矿产,还是刊于Drake之前发表的期刊。

 

    实际上,SCI体系于上世纪70年代才得以构建,后由有趣的商业企业——汤姆森路透公司控,发展过程充满随机、变数与经济利益。这些先人们的工作能成为中国SCI的开山之作,也实属机缘。不管怎样,他们还是与这些文章一起,见证了中国现代科学的萌发与国际显示度的开端。虽然,后来中国科学的曲折,以及SCI的种种怪状,他们可能不曾想象。

 

注:

[1].本文所涉SCI论文数据由完整版百年web of science数据库查得。

[2].转引自:贾晓慧,张宝运.(2007),北洋大学工程教育中的人文精神.自然辩证法通讯,5.

[3].陈胜昆.(1981),中國近代的地質學研究(上)──外國地質學者在中國的調查研究.科學月刊,1.

[4].关于期刊《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Mining and Metallurgical Engineers》,朱志敏老师提供了以下信息:早期矿床学的很多文章都发表在这个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Mining and Metallurgical Engineers,1905年SEG的ECONOMIC GEOLOGY(EG)创刊后,矿床学才有了自己行业的刊物;可能因为创刊后的20年,EG在矿业届的影响仍没有博文中提到的这个刊物高,所以仍有大量的矿床学文章发表在上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98-408210.html

上一篇:掌控SCI的汤姆森是一家有趣的公司
下一篇:新型期刊评价方法
收藏 IP: 119.84.141.*| 热度|

34 刘进平 任胜利 陈安 吕喆 罗岚 方锦清 马峥 梁建华 王芳 任占兵 丁甜 赵凤光 武夷山 陈绥阳 于锋 薛长国 周涛 王孝养 饶海 周春雷 王力 刘钢 林涛 王庆 化柏林 金小伟 王守业 许培扬 俞立 胡泽文 杨月琴 neilchau ashao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