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计划太多对我国的科学研究是有害的!

已有 4126 次阅读 2013-4-3 08:5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计划, 科学研究

  最近十年我国的研究计划和人才计划,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国家搞,省里也搞,似乎没完没了。

作为一个科研人,我认为国家搞一两个计划是必要的,对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可能是有帮助的,但现在我国这样的计划有点泛滥成灾了,对正常的科学研究造成了很大的干扰,浪费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精力和时间。天天写申报材料,今天我评你,明天你评他,后天他评我,这对科学研究有帮助吗?我想目前我国科学家最缺的可能是时间,最不缺的可能是头衔或经费。

  之所以我国人才计划和研究计划多,很大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科研部门还缺乏一套完整识别人才,特别是真正人才的标准,不知道经费怎样给?给谁?所以就看头衔了。有头衔的是人才,没有头衔的就不是人才。为了这个头衔,大家拼命竞争,你死我活,刀刀见血。

  目前我国的研究经费也多了,正好到了我国科研政策改革的有利时期。既然研究人员分了级,何不对广大科研人员实行年薪制呢?我觉得取消这些计划,对科研人员实行年薪制可能是有效地解决广大科研人员过分竞争和争头衔的正确途径,也能提高科研经费的有效利用。让广大科研人员将精力和时间用在科研上,才是我国科研管理部门应尽的职责。搞那么多计划,只能使我国科学界更浮躁,原创性成果更可能的只是奢望。


注:欢迎评论,谢绝人身攻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676403.html

上一篇:原创性研究成果还是要发表在国际主流专业期刊上!
下一篇:国际刊物的拒稿对我们研究的激励作用。
收藏 IP: 159.226.234.*| 热度|

16 许有瑞 牛登科 魏东平 陈安 孙学军 罗春元 武夷山 曹聪 陶炜晨 吴飞鹏 庄世宇 汪晓军 李宇斌 laoyipiao biofans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