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科学院SCI刊物分区很不靠谱!!!

已有 33083 次阅读 2012-11-28 15: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科学院

自己作研究,从不关心什么SCI分区,也不了解中国科学院将SCI刊物分成三六九等(分区)的目的何在,看了大气科学的分区,感觉很不靠谱。要是让国际同行了解到这一情况,会让人笑掉大牙的。科学院将SCI分区主要是根据影响因子来分的,是典型的外行行为。一个刊物是不是一流的刊物,是历史积淀的结果,而不是一时数字(影响因子)所能反映的行为。

中国科学院将大气科学国际主流刊物分成1-4类(见章忠志博主的博文):

1类的有:

Nature:Geoscience (NG),Review of Geophysics (RG),Bulletin of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BAMS),J, Climate (JC),Climate Dynamics (CD).

2类的有: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 (GRL), Climate of the Past (CP), J. Geophysical Research (JGR), J. Atmos.Sci.(JAS), Mon. Wea. Rev.(MWR), J. Physical. Oceanography (JPO),Tellus-A, Quart.J. Roy. Meoteor. Soc.(QJ),

3类4类的省略。

NG主要报道地球科学最新进展,属于Nature的子刊,与Nature性质差不多。RG主要介绍包括大气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的综合性地球物理刊物,主要发表综述文章。实际上,BAMS也差不多,主要发大气科学最新研究成果的综述文章,也包括一些成果,试验和人物介绍。JC和CD倒是专业性刊物。尽管这两个刊物也很好,但把它们分成1区,而把JAS,JPO和MWR分成2区,显然我是不敢苟同的。作学问的人都知道,在JAS和JPO发文章的难度要比JC和CD还大 (JAS是JC和JPO的母刊)。就因为JC和CD的影响因子高,而把他们分成1区。按这样的分区对研究人员进行学术评价,这反映了我国科学评价的幼稚和不成熟。

在这样的鼓励发高影响因子论文的体制下,中国科学将会离世界科学水平越来越来远,再投入多少经费也是枉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637097.html

上一篇:我们的研究论文成为JAS过去1年中最广范阅读的10篇论文之一
下一篇:老外大牌教授也记仇?
收藏 IP: 159.226.234.*| 热度|

14 魏东平 李永丹 彭彬 朱志敏 陈安 刘军胜 宁利中 翟自洋 陶炜晨 李宇斌 李东风 孙心瑗 windsea YZ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