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科学家是多拿科研项目重要还是搞科学研究重要? 精选

已有 6027 次阅读 2007-8-6 18:0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我国,科学家花在科研上的时间一般说来是比较少的,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科学界会比较多(大大小小的鉴定会和评奖会等),另一方面是由于很大一部分科学家把精力花在拿项目上。项目越多收入越高,上不封顶。这必然会造成科研项目越多越好。因此在我国科学界就形成了这样一种风气,各个单位或个人把多拿科研项目看得比搞科学研究重要得多,甚至认为多拿项目或拿大项目是大成果。在这种情况下真正对科学研究感兴趣的科学家自然少了,因而作出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少是可以理解的。固然拿项目也是很重要的,但把它看得太重要了也是不对的。

   在我国科研单位(特别是在高校),应实行年薪制,9个月的工资是固定的,而其他3个月的工资则必须从科研项目中出(管理费)。这在一定程度上鼓励科学家拿项目,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科学家拿更多的项目,这只是其中方法之一。要想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改革我国目前的科研体制是势在必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5620.html

上一篇: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科学家?
下一篇:儿子今天开始独立生活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