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在科学院两年没招到硕士生了!

已有 6288 次阅读 2012-3-17 08:40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院, 硕士生

俺调来科学院快一年半了,是那种凭兴趣从事基础研究的那种科研人员,当然是与国家科学发展规划不相符的那种。虽然目前正在努力靠近,但还有距离。
我的计划是每年能招一个硕士生,这样可以做到一对一的指导。但由于我们所压缩招生人数,除了免试外,考上来的人数并不多,因此硕士生成了抢手货,在没复试前已找好了导师了。现在的学生都很聪明,知道选择怎样的导师。而我读研究生时都比较傻,主要凭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选择导师,这是我们这一代不能比的。
去年有一个南信大的女生曾联系过我,后来考上了后就没跟我了。今年压根就没有跟我的了。
去年我仅招到了一个博士生,还是我以前的硕士生,她愿意跟我。目前只要我在北京的话,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讨论问题和研究进展。学生作观测分析,我作理论研究,她画观测结果,我画理论结果。如果是她写论文,那她就是第一作者。如果是我写论文,那就是我是第一作者。她仅来了半年,我们就有两篇论文被<<J. Atmos. Sci.>>接收,目前还有两篇论文正在写稿中。
我衷心希望我们所招生的人数能多一点点,希望自己每年能招到一位硕士生。
是该我出去跑跑的时候了,不然真的招不到学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548592.html

上一篇:文章被JAS接受了:祝贺一下自己
下一篇:导师不可以既是第一作者又是通讯作者吗?
收藏 IP: 159.226.234.*| 热度|

4 汪梦雅 徐耀 李宇斌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